軍公教年金改革修法合乎公義/尤榛嚴

軍公教年金改革修法合乎公義/尤榛嚴

尤榛嚴

十二日立法院院會,國民黨否決民進黨團提出的停砍軍公教退休金相關復議案,民進黨表決時吞敗,表決結果,有2案打成平手,會議主席、立法院長韓國瑜裁決並表達反對之意,因此復議案不通過,藍營所提相關公教年改修法版本付委審查。這對已隱忍度日、飽受風霜快六年(新制年金改革於2018年7月1日上路)的數十萬軍公教退休人員而言,有如平地一聲春雷,讓他們深深的大透一口氣,感受春意和春景的溫馨,誠如韓院長所說「為退休軍公教雪中送炭」。

從民進黨來看,好像是藍營所提相關公教年改修法版本為「反改革」,錯了!一個法案通過了、執行了,不是永遠一成不變的,經過一段時間認為有不合情理、未妥適之處,就需要「修法」。這也是「立法」的原意啊。畢竟陳水扁前總統時小幅度改革了一次,蔡英文總統又大幅度的改革了一次,承受之重、個中辛酸,實非局外人所能感同身受,所以修法是需要而且是必要的。

不管八名民眾黨立委「出席而不投票」的是是非非,或是韓院長的「臨門一腳」有無違反中立,最後總是表決了,停砍軍公教退休金相關復議案被否決了,年改修法停砍所得替代率、減輕退休老者的生活負擔有希望了,最好區區的重在人性關懷的年終慰問金(非「年終獎金」)、三節慰問金也能一併恢復,18%早在實施後前兩年已砍光歸零了,近六年來迄未如當初所言「滾動式調整」,此時適度修法,也是一種「公義」啊!(照片資料照)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