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賴清德當選總統 打破執政8年魔咒

人物/賴清德當選總統 打破執政8年魔咒
選舉落幕,賴清德成為新任總統,圖為賴清德一早赴台南市安平國中投票。(圖/賴清德、蕭美琴全國競選總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成功打敗藍白對手侯友宜、柯文哲,並打破同個政黨執政8年的魔咒,而賴清德更是首位當過副總統、行政院長的民選總統;這次選舉,也延續他的不敗紀錄,包含國代、四屆立法委員、兩任市長。

總統大選今(13)日登場,在天氣好之下,投票率突破7成,而這也是民進黨在執政8年後,再度取得政權,打破1996年總統民選後,單一政黨最多執政8年的魔咒。賴清德當選總統,創下多項先例,包含是第一位醫生身分的總統、第一位台南市長總統、曾擔任過行政院長及副總統的總統;在黨內部分,賴清德更是第一名隸屬於新潮流派系的總統,打破新潮流的「老二哲學」。

賴清德出生新北市萬里區,父親為賴朝金是萬里鄉人,職業是礦工,1960年1月8日,在萬里鄉中幅煤礦的礦坑內工作,發生一氧化碳中毒身亡,享年33歲;當時賴清德出生才95天,因遭逢父親驟然辭世,母親賴童好獨力扶養六個小孩長大。

建中畢業後,賴清德考上台大復健醫學系,退伍後的他,在萬華仁濟醫院擔任物理治療師一年,之後再考取成功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先後擔任台南成大醫院、成大醫院、新樓醫院主治醫師;1994年,賴清德開始投入公共服務,接下民進黨提名之陳定南台灣省省長競選總部「全國醫師後援會」會長。

有感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賴清德35歲那年投身政治改革行列,從成大醫院的醫師,參選國大代表,並以最高票當選台南市第一選區的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1999年當選立委,並於2010年當選台南市長,2014年九合一選舉,賴清德參選尋求連任,並以「清廉勤政、傳承創新」為競選主軸,祭出「不設競選總部」、「不立看板」、「不插旗幟」、「不用宣傳車」及「市政不中斷」等策略,並順利連任,而此次選舉得票率,也是台灣自1987年解嚴後的歷次縣市長、直轄市長選舉結果中最高者,突破7成。

2017年9月4日,時任行政院長林全向總統蔡英文請辭,9月8日賴清德正式就任,接替林全內閣而成立賴清德內閣,2018年11月24日,台灣舉行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民進黨遭遇近20年來最大的慘敗,賴清德在臉書宣布,投票的結果顯示人民並不滿意,對此他感到抱歉,已向總統請辭行政院長一職,負起政治責任。

2019年3月18日,賴清德宣布參與2020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及民進黨黨內初選,「蔡賴之爭」打得火熱,賴清德最終惜敗,緊接著,蔡英文在當年11月宣布副手為賴清德,兩人囊括817萬231票,拿下總統大選史上最高票。

民進黨在2022年九合一選舉慘敗後,蔡英文辭去黨主席,賴於隔年1月當選黨魁,更展開一系列黨內革新,包含黑金條款、賄選案、學倫爭議等,盼能扭轉社會對民進黨的觀感;2023年4月,民進黨正式提名賴清德參選總統,並於11月中宣布副手人選為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期間,賴清德召開多場記者會公布「國家希望工程」政見,也展開環島拼圖,到各縣市說明均衡國家發展計畫。

人物/賴清德當選總統 打破執政8年魔咒
賴清德(左)、蕭美琴(右)當選正副總統,順利從蔡英文(中)手中接下執政權。(圖/NOWnews攝影中心)

賴清德政治色彩鮮明,曾多次表達「務實台獨」立場,他在2015年還在當台南市長時,曾在議會公開表態「我主張台灣獨立」;2017年擔任閣揆時,更在立院備詢時表示,「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但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也因此讓他有「台獨金孫」之稱,甚至還傳出美國「疑賴論」說法。

對於外界質疑,賴清德受訪時也強調,政治上只有政治金童,沒有台獨金孫,大家都是台灣小孩,他是最小的小孩,因此不可能是金孫;此外,他也數度對外「消毒」,解釋務實台獨工作者的定義,強調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工作者的使命就是守護台灣,表示除了要延續蔡英文「四個堅持」外,也提出「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並在對等尊嚴前提下與中國展開交流合作。

賴清德從政順遂,參與選舉從未敗選過,但這次參選總統並非輕鬆,執政包袱加上年輕選票大流失,在藍白分票之下,最終贏得總統選舉。
【決戰2024!最新開票結果,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2024立委開票不斷更新/全台首位立委!台南民進黨林俊憲宣布當選


2024總統大選開票不斷更新/三人均突破百萬票 賴清德181萬領先


民進黨解決苗栗破產難題!蔡英文喊:守護台灣第一品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