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選戰大勝 增15席成國會第一大黨

國民黨立委選戰大勝 增15席成國會第一大黨
國民黨在總統選舉落敗,在立委選戰方面卻大有斬獲。(圖/記者葉志明攝,2024.01.13)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總統大選落幕,雖然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遺憾落敗,不過,國民黨在立委席次上卻大有斬獲,立委席次共多出15席,將許多年輕候選人送入立院,雖然總席次52席仍無法達成國會過半,不過國民黨現在重回國會第一大黨,之後要與其他政黨共推法案就非難事了。

回顧2020年區域立委選舉,國民黨立委共拿下38席,包含區域22席、平地及山地原住民立委3席,不分區13席,民進黨國會過半,國民黨則成為國會第二大黨,在推法案上受到民進黨層層牽制。

盤點這次2024年國民黨立委表現,立委席次總共拿下53席(包含無黨籍陳超明),包含3席平地及山地原住民立委,37席的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則有13席,區域立委席次不僅一席都沒掉,還再擒獲15席,如果再獲無黨籍高金素梅支持,就能有54席。

國民黨立委選戰大勝 增15席成國會第一大黨
2024立委選舉,總計新國會,國民黨5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無黨籍2席,立法院三黨不過半。(圖/NOWnews社群中心製)

國民黨能在這次選戰中多出15席立委,有賴區域立委大勝,成功搶下的包含台北增1席(李彥秀)、新北增3席(張智倫、廖先翔、葉元之)、桃園增3席(牛煦庭、涂權吉、邱若華)、台中增4席(顏寬恒、廖偉翔、黃健豪、羅廷瑋)、基隆增1席(林沛祥)、雲林增1席(丁學忠)、台東增1席(黃建賓),南投增1席(游顥)。

不分區立委則有13名當選,包含韓國瑜、柯志恩、葛如鈞、翁曉玲、陳菁徽、吳宗憲、林倩綺、陳永康、許宇甄、謝龍介、蘇清泉、張嘉郡、王育敏。

第11屆立法委員將在2月1日就職,同時間也將迎來立法院長選舉,目前國民黨已表態,要共推韓國瑜為立法院長,屆時只要國民黨、民眾黨合作,就能成功將韓國瑜送上主席台,而副院長方面,目前則以民眾黨的黃珊珊呼聲最高。

黨務人士指出,雖然國民黨這次國會並無過半,不過仍拿下52席,以國會總席次113席換算,過半共要57席,只要能從民眾黨立委中,拉攏2至3名立委支持,就能在成功在立院達成過半,更透露「民眾黨立委又不會都聽『雙黃』(黃珊珊、黃國昌)的」。

國民黨立委選戰大勝 增15席成國會第一大黨
國民黨宣布,這次立委共獲53席,較上屆增加15席。(圖/國民黨提供)


相關新聞


2024立委開票不斷更新/台中蔡其昌自行當選!累計綠8席、藍9席


2024總統大選開票不斷更新/賴清德305萬票穩定領先 侯友宜263萬


分析/區域立委全滅!民眾黨只靠黃珊珊、黃國昌 戰將實力太懸殊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