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天厝「這1戶」別買!健康、運勢愈住愈差

透天厝「這1戶」別買!健康、運勢愈住愈差
連棟透天該買邊間戶還是中間戶?民俗上認為中間戶有「扁擔煞」,住久了會影響身體健康與運勢。(示意圖/取自Pexels)

[NOWnews今日新聞] 雖然10年來南部透天厝交易量下滑,總價飆漲逾60%,在屏東平均要花939萬元才能買一棟透天,但透天厝因為空間大又獨棟,仍是不少人心中夢幻住家首選。不過,連棟透天社區該選「邊間戶」還是「中間戶」?一直是不少透天買家苦惱的問題,《NOWnews今日新聞》整理邊間戶與中間戶優缺點,專家提醒有5種透天格局要注意,可能會愈住愈窮。

網友在Dcard發文,表示最近在看連棟社區型透天,該社區的邊間沒有開窗,但長輩建議不要選中間戶,說有「風水習俗」問題,他雖然認為格局、採光好,住得好最重要,但還是好奇問大家買社區型透天,會選中間還是邊間?貼文引發討論。

透天厝「這1戶」別買!健康、運勢愈住愈差
透天厝因為空間大又獨棟,仍是不少人心中夢幻住家首選。(圖/台灣房屋提供)

透天社區「中間戶」的風水習俗問題為何?

風水中有「扁擔煞」一說,意指房子位於正中間,形似古代「挑扁擔」因此得名。而連棟透天的「中間戶」即有此問題,在風水學觀點中,中間戶的採光沒有邊間好,居住者還得同時挑起左右兩側的壓力,「住久了易對身體健康、運勢造成影響」。

此外,命理專欄《旺好運》也曾提醒,透天厝有以下5大風水禁忌,小心影響全家人的運勢,甚至愈住愈窮:

禁忌1:開門見底

透天厝因設置庭院或車庫,所以一樓坪數較小,很容易一開大門就看到房子底部,形成所謂的「穿心煞」,對全家人的運勢相當不利,建議可使用屏風或簾子隔開。

禁忌2:大門切梯

若大門的位置直接切到家中樓梯,容易引發是非、破財等問題。正對著向上的樓梯,會導致室內氣場不穩、家人衝突增加;正對著向下的樓梯,則易使氣流往下衝,有漏財危機。

禁忌3:樓梯在房屋中央

樓梯是透天厝中的常見設置,如果樓梯的位置在房屋正中央,意味著將整個家一分為二,造成家中成員感情不和睦。

禁忌4:長型屋內無採光

透天厝空間大,若格局偏長,中間的地方可能缺乏日曬,進而導致屋內的穢氣增加,影響健康,建議可多裝設明亮燈具。

禁忌5:落地窗正對大門

透天厝落地窗若正對大門,會有腳下虛空、隱私曝光,甚至漏財的可能,若形成穿堂煞的話財富亦無法積聚,不可不慎。若想化解可試著加裝不透光的窗簾。

透天厝「這1戶」別買!健康、運勢愈住愈差
透天厝落地窗若正對大門,會有腳下虛空、隱私曝光,甚至漏財的可能。(圖/記者徐銘穗攝)

不過,民俗忌諱僅供參考,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不少網友都認為格局喜歡、住得舒適最重要。而一般而言中間戶因坪數通常較小,因此總價會比同層邊間戶稍低,且受風面較少,因此風切聲相對較低。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則指出,一般來說,邊間的採光、通風「通常」會比較好,優勢大於劣勢,但買房要參照周邊環境綜合考量,再做決定為宜。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過度迷信。

相關新聞


南部人住不起透天了!屏東一棟透天厝均價939萬元 10年漲61%最狂


老透天防水喊「保固8年」!屋主付錢慘了 雲林、嘉義一堆人受害


央行傳下修豪宅標準!雲嘉2000萬透天就觸頂 賴正鎰轟:買房更難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