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釀寶林茶室案!食藥署揭自保關鍵

米酵菌酸釀寶林茶室案!食藥署揭自保關鍵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米酵菌酸無法通過洗滌移除或烹飪破壞,呼籲民眾切勿吃長期存放於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避免中毒。(圖/記者嚴俊強攝,2024.03.28)

[NOWnews今日新聞] 素食餐廳「寶林茶室」接連爆出民眾用餐後食物中毒,經法醫完成解剖後,確認為全台首次米酵菌酸中毒事件;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米酵菌酸由特殊的細菌產生,中毒會嚴重影響肝臟、腎臟,無法通過洗滌移除或烹飪破壞,呼籲民眾切勿吃長期存放於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避免中毒。

寶林茶室近期接連出現食物中毒個案,據衛福部疾管署最新統計,目前累計18人經醫院通報,其中2人死亡、5人加護病房搶救、1人一般病房治療、其餘10人返家休養中,另今(28)日下午由台大法醫研究所對2名死者進行解剖,晚間衛福部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其中一位死者檢體驗出「米酵菌酸」,成為全台首次米酵菌酸中毒事件。

吳秀梅表示,米酵菌酸(BongkrekicAcid, BA)是一種罕見毒素,由唐蒼蒲伯克氏菌產生,這種細菌容易在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尤其常見於椰子和玉米,在pH值中性、攝氏22至33度之間的環境中會迅增,並產生出大量的米酵菌酸。

若不幸誤食米酵菌酸,吳秀梅表示,患者的肝臟、腎臟會受到嚴重影響,並引起精神不振、頭暈、嗜睡、腹痛、嘔吐等症狀,中毒嚴重時,還可能危及生命,且該毒素無法通過洗滌移除或烹飪破壞,因此預防才是避免中毒的關鍵,呼籲消費者千萬別吃長期存放於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相關新聞


全台首見!寶林茶室案禍源是「米酵菌酸」 王必勝曝國際早有案例


國內首例!寶林茶室案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住院患者都要驗


遭寶林茶室事件波及 非常泰、塔塔加台中大遠百店停售河粉產品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