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女孩當「最高海拔接線生」樂助原鄉長者

泰雅女孩當「最高海拔接線生」樂助原鄉長者
林韻文是梨山幸福巴士的靈魂人物,她笑稱自己是「最高海拔的接線生」。(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4.03.29)

[NOWnews今日新聞] 不願和同儕一樣,遠離家鄉尋找未知的夢想,泰雅族女孩林韻文選擇留在海拔2000公尺的梨山,當起幸福巴士「最高海拔客服人員」。2年下來她讓諱疾忌醫的長者願意走出家門與人互動,更對他們的生活習慣、日常需求了然於胸。先生賴芸杰也加入服務行列,夫妻倆不僅發揮小螺絲的大力量,甚至提議將幸福巴士的服務量能,從在地接送擴大到觀光需求,用行動落實偏鄉正義。


泰雅女孩當「最高海拔接線生」樂助原鄉長者
海拔2000公尺的梨山,冬天經常冷到接近零度,林韻文裹上全副禦寒裝備上工。(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4.03.29)

為精進及提升偏鄉幸福巴士營運效率及服務品質,交通公路局今(29)日舉辦「2024幸福巴士金運獎頒獎典禮」,共有5處偏鄉得獎,其中台中市和平區獲得傑出獎。消息傳回山上,很多長者高興的說:「這是韻文夫妻倆應該得到的啦!」

31歲的林韻文是生長在梨山的泰雅族女孩,童年玩伴多已移居到平地,她卻不想離開孕育自己的山林,2年前台中市政府在和平區開辦幸福巴士計劃,必須由熟悉各部落及地形的在地人,擔任梨山地區的司機和客服人員,梨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維康找上林韻文,她笑稱自己從此成為「最高海拔的接線生」。


泰雅女孩當「最高海拔接線生」樂助原鄉長者
梨山地區民眾對幸福巴士的整體滿意度,高達9成3以上。(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4.03.29)

幸福巴士每日提供兩班次對開,固定行駛梨山4大部落,提供通勤、通學服務,讓在福壽山農場、武陵農場、雪霸國家公園工作的居民,不必寒風中騎機車奔波;環山部落的小朋友到梨山國中小大約15公里,幸福巴士上路後,通勤不再是遙遠的路程。

固定路線之外也有預約制,林韻文全年無休,只要電話一來,馬上為部落居民排難解憂!她透露預約制多為滿足長輩們前往市區復健或看病,順便採買物資的需求,因此得先了解她們的回診時間、目的地、生活習性,才能促成共乘,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泰雅女孩當「最高海拔接線生」樂助原鄉長者
台中市和平區獲得「2024幸福巴士金運獎」的傑出獎及300萬元獎金。(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4.03.29)

林韻文舉梨山復健站為例,巴士固定路線沒停靠復健站,有些長輩住家距離馬路有很長一段路,她便發揮客服精神熱心揪團,讓幸福巴士開闢彈性路線,長輩只要走出家門便能搭到車、下車就到復健站,不會因為交通不便,一個人窩在家悶出病來。可別以為串連資源很簡單,林韻文說,很多長輩不想麻煩別人,一直隱忍身體狀況不去就醫,開辦幸福巴士後,她不斷請長者口耳相傳「幸福巴士就是長者們便利的雙腳」、「真正的幸福,就是想去哪裡都能去」,才能透過在地的溫馨接送情,落實偏鄉正義。

除了關心長輩,從他們口中得知成長期的青少年有各種狀況,她也會提醒駕駛,開車時多開導孩子,甚至開玩笑說「小心別讓他中途跑了」。更別提急難救助、社會資源的串連,讓她這位「最高海拔接線生」不只是接線生,而是大家的百寶庫,梨山地區民眾對幸福巴士的整體滿意度,更高達9成3以上。


泰雅女孩當「最高海拔接線生」樂助原鄉長者
林韻文(右)和先生賴芸杰(左)選擇守在家鄉,一起加入幸福巴士的行列。(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4.03.29)

受到林韻文影響,先生賴芸杰也加入幸福巴士駕駛行列,負責固定路線,也分享開車時的心得與各種發現,夫妻倆覺得可以多元發展,開發客貨共載,甚至拓展觀光運輸市場,讓幸福巴士不只是接送部落民的小眾運輸工具,也能成為帶動梨山拚經濟的觀光專車。

協會將夫妻的想法反映給交通局與逢甲大學,市府目前正在進行路線、司機等調配規劃確認,未來將與在地旅宿業者合作,讓梨山觀光遊客透過飯店業者或營運單位,也能預約幸福巴士付費包車遊玩、進行深度旅途,為梨山交通及觀光發展盡一份力。



相關新聞


梨山下雪了 幸福巴士奔馳來接我


春遊造訪梨山 小黃公車及梨山幸福巴士服務不打烊


幸福巴士金運獎今頒獎!王國材:花很多力氣做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