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萬人潦溪後雷雨彈開炸 信徒:女神好強

中部萬人潦溪後雷雨彈開炸 信徒:女神好強
彰化媽鑾駕從南岸的雲林莿桐出發,涉水過濁水溪。(圖/彰化市公所提供,2024.03.30)

[NOWnews今日新聞] 被形容一生必來一次的「彰化媽潦溪」進香活動昨晚舉行,萬人跟隨南瑤宮媽祖鑾駕徒步7公里,先後涉過濁水溪,直至凌晨才完成壯舉。特別的是,活動之後幾小時,中部地區雷雨交加、濁水溪水大漲已經無法徒步涉水,信徒不禁喊「我的女神太強大」、「媽祖有保庇」。


中部萬人潦溪後雷雨彈開炸 信徒:女神好強
彰化縣長王惠美扶神轎潦過濁水溪。(圖/彰化縣政府提供,2024.03.30)

3、4月是遶境進香旺季,中部地區除了為人熟悉的白沙屯媽、大甲媽,8天7夜的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3年一次「三媽愛潦溪」活動也頗負盛名,隨香信徒必須全程徒步走過台灣母河濁水溪,被形容為「一生必來一次」。

濁水溪是台灣最長、河床最寬的河川,南瑤宮過去流傳「大媽進香愛吃雞、二媽進香愛冤家、三媽進香愛潦溪」的俗諺,今年適逢3年一次的「三媽年」,開基媽祖神尊相隔百年之後再度出巡,成為今年潦溪的最大特色。


中部萬人潦溪後雷雨彈開炸 信徒:女神好強
信徒們摸黑涉過台灣最長的母河濁水溪。(圖/彰化縣政府提供,2024.03.30)

彰化媽潦溪活動昨(29)日晚在濁水溪南岸啟程,彰化、雲林兩岸的在地宮廟須先「做水路」,沿著溪床整理出一條較安全的路,插上LED燈、旗幟標示指引。晚間7時雲林縣莿桐鄉饒平村廣興宮遵行古例與宗教儀式,先於濁水溪畔「祭溪」,接著開基媽祖領著南瑤宮進香隊伍與上萬名信眾,浩浩蕩蕩朝濁水溪河床出發,展開獨特的「進香潦溪」之旅。

潦溪沿途必須撒「買路金」,向濁水溪裡的「好兄弟們」買水路,直到今天凌晨陸續完成壯舉。進香活動主委、彰化市長林世賢說,潦溪有渡化受困無形靈體、為芸芸眾生淨化心靈的意義,全程7公里、需時5小時,完成後可以拿到專屬的潦溪證書,迎接福氣與財運。


中部萬人潦溪後雷雨彈開炸 信徒:女神好強
進香隊伍的頭旗抵達濁水溪北岸。(圖/彰化市公所提供,2024.03.30)

雖然主辦單位事前做好安全措施,發給參與者照明燈、沿途也有指引,但第一次參與的民眾仍掩不住興奮忐忑,不知前方是否會經過深水區。不過大部份捲起褲管的信徒,凌晨上岸時僅濕到大腿部位。


中部萬人潦溪後雷雨彈開炸 信徒:女神好強
彰化媽鑾駕前導的娘傘今天凌晨抵達濁水溪北岸。(圖/彰化市公所提供,2024.03.30)

中部萬人潦溪後雷雨彈開炸 信徒:女神好強
抵達濁水溪北岸的信徒,與市長林世賢等人合影留念。(圖/彰化市公所提供,2024.03.30)

正當眾人開心完成壯舉,中部地區清晨5、6點突然下起雨,伴隨雷聲隆隆,這場雨越下越大,滋潤了進香路線沿途的農作物,上午9點才慢慢停歇。彰化媽潦溪舉辦時間都是枯水季,昨天的「水路」更因長時間沒下雨特別好走,但完成萬人潦溪後才幾小時,溪水便開始上漲,氣象局隨時對濁水溪上游的南投縣發布大雨特報,活動若晚一天舉行,恐怕得宣佈因天候取消,信徒們不禁喊「太神啦!媽祖連時間都算得好準」。



相關新聞


大甲媽4月5日起駕 清明連假追媽祖不塞車技巧看這裡


白沙屯媽祖急北返!玄天上帝半路邀入宮 鑾轎「一聽天語」秒左轉


心繫小姊妹?白沙屯媽路口思考135秒 不進大肚鬧區抄捷徑衝彰化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