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譯名誤會!農糧署:與米無直接相關

米酵菌酸譯名誤會!農糧署:與米無直接相關
農糧署表示,米酵菌酸為Bongkrekic Acid中文譯名,名稱與「米」無直接相關,民眾可安心吃國產米。(示意圖/Pexels)

[NOWnews今日新聞]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驗出罕見「米酵菌酸」,有些民眾誤以為和米有關,農糧署今(30)日在臉書上解惑,米酵菌酸僅為Bongkrekic Acid的中譯名,其名稱與「米」並無直接相關,國產米可以安心吃。

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A13分店日前發生食物中毒案件,已經造成2死,衛福部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8例較重症個案包括死者,通通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確認該起中毒事件,是由「米酵菌酸」所引起。

衛福部疾管署今天上午10點公布最新統計個案,再增加4例,皆為輕症、返家休養,目前累計達25例,其中2死、5住加護病房、1位住在一般病房、17位已返家休息。

不少民眾以為「米酵菌酸」和米有關。農糧署特別在臉書粉專發文解釋,此「米」非彼米,米酵菌酸僅為Bongkrekic Acid的中譯名,其名稱與「米」並無直接相關。

農糧署說,國內每年稻米產量約140萬公噸,稻榖收穫後由糧食業者碾製加工為白米或糙米,包裝於市場銷售,加工過程未經發酵,且市售食米多數於收穫後半年內售罄,並無保存過久致病菌污染之虞。

農糧署提到,以米為主成分或純米製成之粿條、米粉等產品夾起來照光不會呈現透明,不經過發酵步驟,製程單純,所含米蛋白質消化吸收率高,外包裝標示的成分欄,米原料排在愈前面表示在所有成分中含量愈高。

農糧署建議消費者及餐飲業者選購取得產銷履歷、CAS及有機驗證的包裝食米,以及純米或以米為主要成分製作、具有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無過度添加物之米粉、粿條、米穀粉等產品,可降低致病風險,放心吃米食。

另外,有傳出木耳處理不當,也可能產生米酵菌酸。農糧署表示,國產木耳9成以上以濕木耳銷售,與進口乾木耳明顯區隔,建議消費者可選購濕木耳並趁鮮享用。如需冷藏,先將上面的水分充分擦乾,再密封冷藏,可保存3至7天;也可直接冷凍。

農糧署提到,木耳有「素中之葷,菜中之肉」的美名,具有飽足感又熱量低,具水溶性膳食纖維,以及豐富的多醣體、礦物質、蛋白質。目前產銷履歷驗證共8家計6.97公頃、有機驗證面積132公頃,請消費者多加選購國產生鮮木耳,安心享用在地養生保健好食材。



相關新聞


寶林茶室中毒案再增4人!個案累計達25例 吃咖哩仁當、奶茶也中


11縣市學校午餐禁用粿粄條!教育部:餐飲要當餐製作、不衛生將罰


影/無驗出米酵菌酸!王必勝:供應商沒問題、寶林一前批粿條可疑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