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人買房特色有股傲氣 有錢人只想住東區

台南人買房特色有股傲氣 有錢人只想住東區
專家認為,台南人買房觀念裡有股難以言喻的「傲氣」。圖為東區地標台南知事官邸。(圖/翻攝Google評價)

[NOWnews今日新聞] 高雄人轟動武林的「買房特色」,曾讓一票北部投資客慘遭滑鐵盧、賠錢出場。那麼古都台南人又有何特殊買房特色?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分享,台南人買房觀念裡有股難以言喻的「榮譽感」、也可以視為「傲氣」,台南有錢人骨子裡只認定東區,一般民眾對區域也很鐵,跨區買房比例偏低。

何世昌指出,台南人為美食而傲、為古都而傲,「這股傲氣不是梁靜茹給的,可能是鄭成功給的」。而且台南有錢人的繁文縟節與在地人的特殊民情,均源自於舊時首善之都所遺留下的DNA。只要台南人認定的事物便會傳承下去,塑造出獨特的買房觀念。

台北、台中有錢人買房跟著政府走 台南人卻不是

他分享,在台灣多數縣市的有錢人買房都會跟著政府走,如台北市把市政府遷至信義計畫區,有錢人就跟著住進信義計畫區;新北市將市政府搬到新板特區,有錢人跟著進新板;台中市將市政府移至七期,七期也成為有錢人的落腳處。妙的事情來了,台南把市政府遷到安平五期,但有錢人還是留在東區,至今始終不變。


台南人買房特色有股傲氣 有錢人只想住東區
台中市府搬進七期後,七期成為台中有錢人聚落。(圖/台灣房屋提供)

何世昌直言,台南有錢人骨子裡就認定東區,已經成為一種至死不渝的想法了。在地人認定的豪宅區段,從早年的舊區到後來發展的「虎尾寮」,再怎麼彎彎繞繞仍舊在東區之內。因此,虎尾寮重劃區開發漸趨飽和後,大家普遍認為「平實營區」是下一個豪宅區,因為有錢人根本不會離開東區。

台南有錢人選居住區域的這股傲氣,也印證在選建商上,無非是三本柱:府都、富立、僑昱,他們看上的,不只是建築品質和規劃合自己的胃口,某部分可能是選擇「血統」。


台南人買房特色有股傲氣 有錢人只想住東區
台南市東區的平實綜合轉運站,是台南第1個捷運節點的轉運站,以BOT方式招商,民間投資規模54億元,預計2025年底完工。(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在地台南人買不起東區 十之八九都去永康

何世昌表示,台南一般市民買房的觀念也很「鐵」,認定哪個區就買那個區(通常是原生地),因此與外縣市相比,台南「跨區買房」的比例偏低,就算跨區買房,大家選擇的區域與原因相差無幾。以東區來說,如果真的買不起東區房子的在地人,十之八九都會去永康。

他說明,直到房價全面飆漲、南科帶進大量外地工作人口後,跨區買房的風氣才逐漸興盛。台南房市生態發展非常有趣,不像大多數縣市有內蛋黃、外蛋白,一圈一圈往外遞延擴散的特性,而是呈現「多點式發展」,其他縣市鮮少有類似情況。

在地台南人也分享,老台南人離不開東區的原因,其實是台南人重教育,「從勝利國小、後甲國中、台南一中、成大一路都在勝利路上求學,也被認為是人生勝利組」,所以東區在台南人眼中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但也有人認為,台大醫科之路應該是永福國小資優班,建興國中資優班、南一中資優班,「中西區才是神龍之區」。



相關新聞


專家曝高雄人「買房特色」轟動武林 曾讓一票北部投資客慘賠出場


台中人買房就像買名牌!專家認證「奇葩一樣的存在」 內行狂點頭


高雄有錢人買房熱區公開!子瑜住的鼓山奪冠 台積電3區高薪者增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