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聯出工具書助大專院校學生會解決問題

台學聯出工具書助大專院校學生會解決問題
台學聯出工具書《學生會.完全攻略手冊》,助大專院校學生會解決問題。(圖/台學聯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灣學生聯合會今(10)日舉行《學生會.完全攻略手冊》新書發布會,共分4大面向,包含「學權」、「公關」、「法治」、「財政」,最後則聚焦學生會的現況剖析,盼以實用工具書,協助學生會解決問題。

台學聯理事長翁歆媃表示,本月初,是學聯成立5週年的時刻,而學聯長期以來發現關於學生自治相關的文本屈指可數,於是耗時2年,撰寫出屬於當代的《學生會.完全攻略手冊》,她將該書定調為實用工具書,盼從實務案例作為經驗,來協助學生會解決問題。

翁歆媃強調,學聯作為唯一的全台灣大專院校學生自治組織,倡議《大學法》修法的訴求未曾動搖,但更清楚應該要回到校園來深耕,協助大專院校學生會解決校內所遇到的實際問題。

立委范雲今天也出席推薦學生會攻略手冊,並指出,在社會愈趨重視青年權益的現在,也應該注意到和重視校園民主;學生明明是校園中人數最多的群體和教育的主體,卻被當成4年一批的過客、被管理的客體,無法在校園中決定與自己權益攸關的大小事。

范雲說,除了要續推大學法修法,更要讓學生會被培力,在校園中傳承使命、發展行動主義,她將這本書推薦給所有在讀大學、將要讀大學、曾經讀過大學的人,一起瞭解大家在校園中民主生活的問題,讓校園更重視學生權益。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他在1988年擔任台大學生會長,當時被教育去學校不要談政治、不要參與,好幾世代的台灣人都被告誡不要參與,今天看到公民社會體制仍不成熟。

賴中強分享剛當學生會長時要考慮如何編預算給學代會審理、各項大小支出如何記帳、學生會的財務或公參的財務,不貪不取、公開透明並且要能被問責,有問題都可以攤開資料做說明,唯有這樣才能被信任,獲得更多社會與學生支持。

《學生會.完全攻略手冊》總編輯馮輝倫提到,在學生自治開始出現各種荒腔走板的行為及事件時,更代表著應該重視學生自治,他也拋出為何現今學生自治會產生這些問題,答案可能就在「傳承」與「不被重視」。

馮輝倫說,大多數學生會皆是一年一任,若交接的好,則學生會得以延續傳承一屆又一屆,但若其中有一屆出了狀況,便可能導致次屆學生會得重新摸索,而關於學生自治的理論、實務運作文獻在實體、網路環境竟又屈指可數,致使學生會無法知曉學生會與社會的連結、學生會為何應當以學權為根、學生會的對外公關、學生會的法治地位及學生會財務應當如何處理。

馮輝倫呼籲,期望透過這本書的傳播,能使更多人理解學生自治及其重要性,使大學法修法的討論更加蓬勃而有朝一日能夠修法通過。



相關新聞


校園遊蕩犬問題多!教育部3月邀農業部、學生會代表討論對策


侵占學生會費68萬!扯謊放機車被竊 暨南大學前學生會長遭退學


政大學生會邀3副手座談 趙少康再前進清大、東華搶攻年輕票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