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銅價有望漲66% 第一銅逆勢漲3%

花旗銀行:銅價有望漲66% 第一銅逆勢漲3%
銅價昨(15)日 收漲2%,年初至今漲幅超過12%,激勵第一銅今(16)日股價逆勢上漲3%。(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近期貴金屬價格持續走高,黃金衝破每盎司2000美元心理關卡,銅價也持續走高,昨(15)日 收漲2%,來到每噸9656美元,年初至今漲幅超過12%,目前處於2022年6月初以來高點,也因此激勵第一銅今(16)日股價在大盤重挫近500點的時候,還能逆勢上漲3%。

銅價昨日收漲2%,來到每噸9656美元,今年以來已經上漲超過12%,寫下2022年6月初以來高點。為什麼近期銅價持續走高呢?主要是中國冶煉廠先前承諾過,將減產5%到10%,而根據Earth-i全球銅監測指數的最新數據,中國煉銅廠閒置率平均上升至8.5%,去年第一季為4.1%,去年同期也為4%,顯示出中國煉銅廠正兌現減產承諾。

再加上美、英等國為防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取得戰爭資金來源,因此再次針對俄羅斯生產的銅、鋁、鎳等金屬限制出口制裁,因而激勵近期銅價大漲走高。

華爾街也看好銅價後續走勢,花旗銀行日前表示,這可能是時隔20年,本世紀第二次銅價長期牛市正在進行中。不斷飆升的銅價沒有放緩的跡象,供應風險和能源轉型金屬需求前景改善推動了銅價的上漲,歐美經濟回暖將帶來強勁需求,他也預期未來幾個月銅價將呈現上升趨勢,到今年年底平均將達到每噸1萬美元,並在2026年升至每噸1.2萬美元。此外,由於銅對於能源轉型至關重要,花旗還認為,在牛市情境假設下,如果在未來2至3年經濟內出現強勁的週期性復甦,銅價有可能爆炸式上漲逾66.7%,達到每噸1.5萬美元以上。

摩根士丹利在最近的報告中也預測,銅價到今年第四季將飆上每噸1.5萬美元,潛在漲幅約為12%,因為在供應受限的背景下,對生成式AI和資料中心銅需求增長的希望增強市場對銅的看漲情緒。

此外,日本銅價也開始調漲,日本銅冶煉龍頭JX金屬昨日宣布,為反映國際銅價變動、以及日圓貶值,每噸銅價自前次(4月10日)公布的價格調漲1萬日圓,來到147萬日圓,漲幅為0.7%,而這也是JX金屬進入4月份來,第5次調漲銅價,持續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相關新聞


2萬點掰掰!台股盤中重挫近500點 台積電跌19元、800元關卡失守


股市迎新變數?謝金河:避險風險意識上升 資金正在尋找新方向


資金逃往避險資金 黃金強勢板上釘釘!瑞銀喊出目標價4000美元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