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經長爆大黑馬!郭智輝出線接燙手山芋

人物/經長爆大黑馬!郭智輝出線接燙手山芋
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公布,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4.16)

[NOWnews今日新聞] 第三波內閣名單於今(16)日出爐,經濟部長爆出大黑馬,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線,讓眾人跌破眼鏡。郭智輝深耕半導體、光電領域多年,其專業更擴及大健康產業,他英才輩出、縱橫全球市場,然而,經濟部各種爭議性問題有如燙手山芋,各界都在關注這位新任部長如何做出「對的選擇」。

準總統賴清德將於5月20日上任,近日新內閣名單也陸續出爐,第一波內閣名單包括行政院長卓榮泰、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行政院發言人陳世凱;第二波內閣名單則有內政部長劉世芳、交通部長李孟諺、法務部長鄭銘謙、教育部長鄭英耀、文化部長小野(李遠)。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於今日上午公布第三波內閣名單,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現任數位發展部長唐鳳確定出局,未來將由台灣資通訊領域的頂尖專家,同時身兼中研院資訊創新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接掌數發部,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任國發會主委,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任金管會主委,宜蘭縣前代理縣長陳金德任工程會主委。

其中,萬眾矚目的「經濟部長」一職則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經濟部如同一個龐大的機器,主管機關眾多,事業單位各有山頭,而「經濟部長」無疑是個政治風險極高的官位,不僅業務龐雜、包山包海,還有各界多雙眼睛緊盯。郭智輝在產業界有「斜槓經濟人」的稱號,涉足多項專業,更長期深耕半導體、光電等科技領域,雖以黑馬之姿跌破眾人眼鏡出線,卻非常符合經濟部所需的領導人選。

回顧郭智輝年輕時曾面臨重大的人生轉捩點,在當時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邀請他加入子公司擔任經理時,他卻毅然決然選擇老東家勝記,並在入股成為股東後,與夥伴自立門戶崇越科技。崇越在台灣半導體王國建立綿密的供應網絡,雖說拒絕郭台銘的邀請可能在當下任誰都會覺得可惜,然而,郭智輝在關鍵時刻的選擇與長期累積的專業,使他成為極其可貴的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歷程前線見證人。

郭智輝不滿於現狀,求新求變求突破,領導崇越將業務擴及至民生食品及健康樂活產業,成立「安永生物科技」,將科技業的細微管理導入食品業。從半導體發展、生技,再到大健康產業,郭智輝似乎無所不能,也不難看出卓榮泰對其評價極高,認為他具備打造產業國際供應鏈的豐富經驗,期盼他在升任經濟部長後,能發揮在業界強大的知識與廣大的人脈,持續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同時發展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安控,以及通訊等5大信賴產業,扶植中小企業與新創。

外界對於經濟部的質疑聲浪可謂海嘯等級,盤點台灣今年具爭議性的話題,經濟成長、停電跳電頻傳、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難達標等,多數都與郭智輝剛接下的經濟部沾邊,可說是滿手的燙手山芋,其中又以產業、民怨不斷的「5缺」問題最為棘手。他英才輩出、縱橫全球市場,但畢竟產學界與政治圈必然不同,各界都在關注,這匹意外與賴清德國政藍圖不謀而合的大黑馬,如何「做對的選擇」繁榮台灣。



相關新聞


快訊/6內閣人事出爐!唐鳳卸下數發部換黃彥男接、郭智輝接經長


人物/百大CEO接經濟部長!身價破百億、曾任郭台銘司機跟翻譯


人物/資安、AI雙棲專家!黃彥男接掌數位部 創新精神助未來發展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