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議來首度跨黨派共識! 立委攜手病團和家長疾呼「HPV防癌政策不該偏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開議來首度跨黨派共識! 立委攜手病團和家長疾呼「HPV防癌政策不該偏心」
「政策不偏心 男女齊防癌」記者會大合照(由左至右-立法委員蘇巧慧主任王偉任、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張哲維、立法委員楊瓊瓔、立法委員陳昭姿、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台北市家長會長林哲州、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

立法委員李彥秀、立法委員林思銘、立法委員陳昭姿、立法委員楊瓊瓔、立法委員劉建國、立法委員蘇巧慧國會辦公室、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台灣癌症基金會,於今日共同舉辦「政策不偏心 男女齊防癌」跨黨派記者會,向衛福部國健署與即將上任的賴清德總統執政團隊呼籲,防癌政策應男女平權,將國中男生納入HPV公費施打疫苗政策,因相關數據已證實,HPV口腔感染男性是女性的1.3倍,引發的頭頸癌,男生是女生的9倍;現身記者會的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張哲維理事長與北市家長會長林哲州連番表達憂心,直言政府不該以經費作為防癌政策的唯一考量,張哲維理事長更質疑政府相關平台的HPV衛教資訊多著重女性防治,讓家長無法得到完善資訊,並以「過來人」身分表達急迫想保護孩子的決心。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的張哲維理事長表示,去年自己咽喉長了一顆腫瘤,看診才發現是人類乳突病毒引起,「病毒不會選男或女感染,腫瘤是良性惡性也不是自己能決定,作為家長,我希望我能保護我的孩子」,所幸張哲維診斷後是良性,但已讓他深刻體悟「防癌」的重要性與急迫性。台北市家長會會長林哲州則表示,台北市在今年已經編列預算給國中男生施打HPV疫苗,但基於家長立場,他認為其他縣市或弱勢團體可能因經費負擔而退縮,因此他呼籲中央政府應擴大補助範圍,以確保每位學童都能在防癌措施中獲得平等的機會。

對此,台灣癌症基金會蔡麗娟副執行長也補充,去年台癌執行的一份HPV家長認知調查民調中,顯示家長對於兒子也有機會感染HPV的警覺性不足,此肇因於政府政策未與時俱進,但相關實證已顯示,不分男女皆有8成機率感染HPV,男性自體清除病毒的能力卻差於女性,所以歐洲癌症組織早在其聲明中,把「2030年前,不分男女性,HPV疫苗接種率達成全體的90%」訂為首要目標,蔡麗娟呼籲全國應該同步兩性施打,並認為政府應該加強衛教推動,消彌錯誤認知。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劉桓睿副理事長則表示,一人罹癌全家受苦,我們不該讓遺憾發生,2022年全國癌症治療人數高達83.4萬人,健保用在癌友健保支出金額高達1,334億元,不管是治療人數或健保支出金額都創史上新高,可以看出癌症防治的重要性;他更提出財源相關的討論,表示若能於今(113)年例行討論菸捐調整事宜時,將調漲菸捐後的收入做為HPV疫苗施打財源,不但能夠減少青少年和男性的吸菸率,降低醫療資源耗費,更能幫助降低HPV相關癌症發生。

現場出席的立委橫跨藍、綠、白,是開議以來的首度跨黨派共識,皆認為政府應即刻執行國中男生免費施打HPV疫苗。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去年她向台北市長蔣萬安提國中男施打HPV疫苗,蔣市長立刻進入狀況編列預算,「但我更希望照顧全國青春期的孩子,不要讓不同縣市的孩子,在健康上受到不公平待遇」。國民黨立委林思銘進一步補充, HPV口腔感染,男性是女性的1.3倍;HPV引發的頭頸癌,男生是女生的9倍,HPV傳染鏈若不是男女共同阻斷,防治等於做半套,台灣HPV引發的口咽癌成長迅速,英、美、德、澳等先進國家早就施行HPV兩性共同施打,台灣作為國際公衛模範生,HPV防治政策不能再落後了。

開議來首度跨黨派共識! 立委攜手病團和家長疾呼「HPV防癌政策不該偏心」

「政策不偏心 男女齊防癌」記者會大合照(由左至右-台北市家長會長林哲州、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張哲維、立法委員李彥秀、立法委員劉建國、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立法委員林思銘、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秘書長陳渃晴)。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則現場向準總統賴清德喊話,她認為台灣目前正面臨少子化問題,孩童健康是國家最重要的資產,值得提供最好的疫苗降低青年罹癌風險,並表示美國ACIP於2022年建議,9-18歲男女共同施打HPV疫苗,台灣也已經有八大醫學會發聲明表示,國中時期不論男女都是最好的接種年齡,「賴清德總統選前已經說過要『投資未來世代』,防癌疫苗就是投資下一世代的健康,還能降低未來醫療負擔,相信賴清德也會同意,防癌疫苗政策不該有性別差異,中央應該加速推動」。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指出,男性感染HPV機率高於女性,且男性感染後產生抗體的比例低於女性,面對HPV兩性都需要完整防護,更直言有效的東西,政府就要重視,中央應該統一籌編預算執行,「這不是預算問題,是做與不做的問題」,他呼籲衛福部「男女共同施打HPV疫苗已經勢在必行,防癌政策要朝兩性平權努力」。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辦公室則表示,她在衛環委員會時,已多次就國中男公費施打HPV疫苗質詢衛福部,認為中央政策以國中女為補助對象,忽略男學生感染HPV的高風險,她認為防癌政策不應該分性別、更不該分區域,再次呼籲落實政策公平性,應由中央統一提供國中男女生施打。

立委陳昭姿指出,男性感染HPV的清除能力比女性差,輕則可能導致菜花,嚴重可能導致HPV相關癌症包含子宮頸癌、口咽癌/頭頸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HPV疫苗有90%的保護力,預防重於治療,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是最高的。在健康投資方面,每位國中生施打疫苗的成本大概是不到5000元左右,以HPV會導致的口腔癌為例,患者每人每年平均花費約19萬醫療費用,投資報酬率將近20倍的比例,有些病人使用標靶或免疫新藥也可能動輒上百萬支出,因此前期預防的投入同時也可以降低健保支出。

記者會現場,與會來賓均拿著「政策不偏心,男女齊防癌」宣示標語,強調防癌決心,盼現在的衛福部國健署與即將上任的賴清德總統執政團隊,能正視HPV對國人造成的威脅,除HPV引發的頭頸癌,男生是女生的9倍,更令人憂心的是,台灣HPV引起的口咽癌與頭頸癌發生率以年增率6.9%的速度快速增長,跟多數已開發國家雷同,台灣子宮頸癌發生率正在下降,口咽癌正在上升,口咽癌已經成為最常見HPV相關癌症。

更多新聞推薦
國民黨組織改造 朱立倫:絕不是消滅黃復興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