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水期水情嚴峻 農水署加強調度因應

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枯水期水情嚴峻 農水署加強調度因應

農田水利署新竹管理處灌溉用水皆取於河川溪流,以水稻為主要種植作物,降雨豐枯不定,事業區域無水庫或埤塘調蓄。農業部農水署蔡昇甫署長關心新竹水情,強調有任何需要會透過部會協調,全力支援。新竹管理處林賢正處長召集相關組室站主管及工作站站長,就水情現況及供灌情形深入了解共同研商,透過水資源有效分配管理,由上游依序至下游分區供水,仰賴農友全力配合,今年第一期稻作計6千餘公頃全部整田完畢,預估可於清明節氣前全數插秧完成。

農田水利署新竹管理處所在大新竹地區科學工業經濟蓬勃發展,每年12月至翌年4月枯水期,水資源各標的競用敏感性高,灌溉管理任務十分艱鉅。由於今年1至3月有40多天未曾降雨,水情十分嚴峻,適逢農民第一期作整田大量用水,水源調度困難。


枯水期水情嚴峻 農水署加強調度因應

新竹管理處林賢正處長表示,「有水不知無水苦,無水一日就知苦」。管轄的竹東圳甚至需兼負國家農業、民生及工業的調度用水,經與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協調合作,於離峰(本田)用水期調配水源予其他標的用水,讓每滴寶貴水資源發揮最高效率,顧全國家發展需求。

新竹管理處表示,該處未雨綢繆盤點設備,以利協助農民整田調度用水。目前備有抽水機15台和發電機4台,已完成全面檢測保養及試運轉,若水情持續吃緊可立即抽取河川用水供灌,不足部份則擬再徵用私人井或租用抽水機方式因應,必要時將持續開鑿亢旱井補助。

更多新聞推薦

紐時專訪 吳釗燮:美若放棄烏克蘭可能壯大中國攻台野心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