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慈濟醫院成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任重道遠

台中慈濟醫院成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任重道遠

台中慈濟醫院今年獲評定通過「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未來除提供附近區域相關緊急醫療救護服務,特別是位置在74號快速道路與4號國道重要的交通樞紐關鍵位置,將承擔更多責任。

台中慈濟醫院急診科主任李冠儀表示,「急救責任醫院」分為「重度」、「中度」與「一般」級三個層級,相當於「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台中慈濟醫院從原本的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此次獲評定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包括急診的處理能力,內、外、婦、兒等各科對急重症的處理能力,以及加護病房處理能力。

緊急醫療能力評鑑其實是醫院將平時醫療成果如實展現給評鑑委員。李主任說,急診科作為醫院大門,除急診本身能力,也跟心臟團隊,神內外團隊,外傷科團隊,以及重症科團隊定期開會檢討各種流程與個案,聯合會議皆由院級主管主持,代表院方極為重視屬於救命關鍵的急重症醫療。

台中慈濟醫院附近區域過去沒有重度等級急救責任醫院,近年74號快速道路與4號國道連接串連交通服務網,緊急救護能力成為強性需求。醫務秘書邱國樑指出,台中慈院處於人口密集區域以及重要的交通樞紐位置,醫療品質已經達到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水準,能承擔更多守護生命的責任,也已做好承擔準備。

台中慈濟醫院成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任重道遠

邱國樑醫秘進一步說明,台中慈濟醫院服務的質與量,過去幾年提升非常顯著,包括致死率很高的很多重大疾病都能搶救病人生命,甚至身體功能恢復很好。尤其醫療團隊像加護病房等單位的照護品質、床位調度及跨科協調,已建立重大與外傷團隊溝通橋樑,緊急救護時更緊密結合在一起。疫情期間也提供更勝醫學中心的緊急照護及隔離監護病房等,能完善照顧需要更多醫療處置的病人。

台中慈濟醫院2023年8月接受評定,2024年2月正式通過評定為「重度急救責任醫院」,邱醫秘感謝醫界專家肯定台中慈濟醫院過去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評鑑委員也提出將來提升能力的方向,指導很多也很實際,醫院目標不只是通過評定,將更努力提升重症醫護能力盡到守護生命的責任。

撰文/曾秀英;攝影/薛華任、賴藝文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