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南機場公寓祈福會 志工愛灑發放安定人心


北市南機場公寓祈福會 志工愛灑發放安定人心


0403花蓮7.2強震,造成台北市南機場公寓一帶屋損,經搶修及鑑定安全後,日前居民陸續返家,慈濟基金會關懷腳步不停歇,社區慈濟志工在中正區忠勤里中華路二段307巷,搭起兩座帳篷,佈置場地,並準備了兩百份的祝福禮,舉辦一場愛灑祈福會,傳遞祝福並且安定人心。


這次地震受災嚴重的臺北南機場公寓有多戶房屋外牆嚴重剝落,梁柱受地震擠壓而扭曲外露,情況十分緊急。居民在公部門協助下安置在飯店或親友家中,並且進行建築物的補強,用H鋼代替毀壞的梁柱,承載建築物的壓力,搶修工作進行五天後確定安全,4月8號讓居民回到自己的家中。



北市南機場公寓祈福會 志工愛灑發放安定人心


南機場一樓幾乎都是做生意的商家,活動前志工評估,有些受災商家還在忙著整修無暇參與活動,志工呂梅英帶著祝福禮一行十多人,前往受災較嚴重的幾戶送上祝福禮。中藥房老闆蕭先生是護持慈濟三十年的會員,這次震災毀壞的梁柱已經搶修完畢,但是店面尚未整理完畢,蕭先生很高興的說幸好他的放置珍貴藥材玻璃櫃完全沒有受影響。


已經停業十一天的隔壁牙醫診所,志工問起有沒有嚇到?陳太太說「有喔!我們震斷了兩根半的梁柱,真的很可怕」。「免驚!免驚!我們送祝福來了。」志工一一送上祝福禮,裝有五穀粉、香積飯、竹筒歲月還有證嚴上人的慰問信,虔誠合十祝福受驚嚇的居民平安吉祥。



北市南機場公寓祈福會 志工愛灑發放安定人心


祈福晚會除了南機場國宅的居民之外,還有忠勤里方荷生里長,中正區公所主秘黃文麗,中正區社福劉督導。祈福活動在地震災情回顧影片展開,從花蓮多棟建築物倒塌災情嚴重,到南機場多處住宅受損,每個畫面喚起地震發生當時的緊急,以及受災居民惶恐驚嚇歷歷在目。國土危脆,期盼大家能多造福,蔬食護大地,當善的力量大於惡的力量,災難來臨時才得已化解,透過影片是證嚴上人給眾人殷殷叮嚀。


黃文麗主秘回想起地震發生之後,區公所第一時間緊急找地方安置受災戶。她說地震發生後市政府在忠勤里設置前進指揮所,而慈濟志工也在一旁設立服務處協助,當時因地震受驚嚇的居民心理十分恐慌,加上倉促離開家,身上帶的物資十分有限,慈濟志工第一時間協助提供物資並安撫居民的心,讓她十分感動並感謝。



北市南機場公寓祈福會 志工愛灑發放安定人心


方荷生里長描述目前的現況,他說南機場共有三千三百戶,居民受地震影響的有兩百戶,受損嚴重的307巷共有梁柱四十四根,其中被地震毀壞嚴重斷裂有八根。整個南機場國宅共有四十八支樓梯,樓梯牆面水泥破裂掉落十分嚴重,女兒牆也龜裂,幸好沒有人傷亡。嚴重受損的八根梁柱用鋼柱補強後,經過技師公會的鑑定結構安全,由危險建築紅單轉黃單,才讓居民返家,現在大部分居民已恢復生活作息。


說起地震那天的情形,住在307巷三樓的徐小姐表示,地震家裡受災嚴重,門口的地板都裂掉了,女兒牆也裂開,她說當時只覺得搖很久,又聽到隔壁鄰居,水管破裂的聲音,很害怕房子會倒。地震發生後徐小姐帶著媽媽一起被安置在的飯店。她說,現在晚上睡覺都還是心驚,很怕地震再次來襲,心裡還是害怕。徐小姐覺得今天的祈福活動,讓她感到有慈濟這麼多人的力量,自己不孤單。



北市南機場公寓祈福會 志工愛灑發放安定人心


居民洪小姐用手機把祈福會的點滴錄了下來,她說,自己住在四樓,幸好她家都平安無事,但是地震帶來的驚恐還是很不安,很怕地震隨時會發生。她說錄下來這些祈福的畫面,心裡不安的時候,可以打開看一看心情會比較安定。


慈濟志工呂梅英說,來到南機場辦祈福會,讓住在這裡的人都知道,慈濟人一直都在,陪伴他們,為他們祈禱、祈福,也讓他們知道上人的關心。活動近六十位居民參與祈福會,現場有八十五戶收到祝福禮也收到慈濟人的關懷。未能親臨現場的受災戶,志工將會逐戶親送祝福禮到府。



北市南機場公寓祈福會 志工愛灑發放安定人心


撰文/蔡慧珠;攝影/陳何嬌、池亮蓁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