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平權巡演-庄頭劇場藝日限定」|感動回歸60個團隊接棒「臺灣經典、世代精選」

「文化平權巡演-庄頭劇場藝日限定」|感動回歸60個團隊接棒「臺灣經典、世代精選」
113年「文化平權巡演-庄頭劇場 藝日限定」將於4月起跑,文化部長史哲今(29)日公布今年演出縣市,並與上半年演出團隊合影。(圖/文化部提供)

【警政時報 薛秀蓮 / 台北報導】


為於疫後振興表演藝術產業、穩定表演團隊營運,並落實文化平權,文化部持續推動「文化平權巡演-庄頭劇場 藝日限定」巡演活動。繼去年獲得民眾熱烈回響,創下累積近12萬人次參與的亮眼成績,今年延續這份感動,將於4至6月、10至11月在全臺10縣市辦理10場巡迴演出,繼續將精彩表演帶到各地庄頭,讓鄉親能近距離欣賞國家劇院級演出。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文化平權庄頭劇場今年邁入第2年,有別於去年疫後第1年,直到2月預算通過後才展開節目安排,因此多場演出不得不在夏天最熱且最多颱風時辦理,今年常態化的庄頭劇場分別在氣候宜人的上、下半年春、秋季演出,也特別增加了去年未安排的縣市。


上半年的5個團隊,包含紙風車打頭陣回到故鄉嘉義縣、離島擔當的FOCA要從去年的澎湖跨海到金門、國臺交將在基隆國門廣場帶來《影・響台灣電影音樂會》精華版、明華園則要到故鄉屏東帶來20年只演出2次的《超炫白蛇傳》、朱宗慶打擊樂團則是要將演出超過10年第60場的「木蘭」首次帶到戶外。「相信上半年就能讓大家意猶未盡,但下半年還是有,落實文化平權是每年都要做的工作」。


史哲指出,庄頭劇場除了實踐文化平權以外,也希望藉由大團帶小團的模式,讓庄頭劇場成為另類的「品牌見面會」,期盼庄頭劇場的戶外免費演出,能與劇場內的售票演出互相拉抬,或許有一天可以看見在庄頭劇場演出的當下,觀眾就會忍不住的開始購買劇場內的票。同時,再加上文化部「藝術入校」、「校外文化體驗」等計畫,相信這就是遍及所有世代最好的文化平權,也是達成所有國人都能體驗表演藝術之美的目標。


今年策劃的10場巡演活動,上、下半年分別舉辦5場次,每場由1個臺灣知名表演藝術團體,攜手多組傑出表演團隊及街頭藝人串聯系列節目。總計匯聚超過60組演藝團隊。首先公布上半年度的演出陣容,包含紙風車劇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朱宗慶打擊樂團、明華園戲劇總團,以及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等,每個團隊將上演代表性的經典戲碼。


記者會上透過5團一同參與《庄頭全臺跑透透》橋段,以趣味接力賽象徵接棒演出「臺灣經典、世代精選」。文化部也同時宣布今年首度走訪的縣市,包含嘉義市、新竹市、基隆市、花蓮縣,更將插旗離島金門,這是繼去年9月澎湖演出後,文化平權巡演第2個離島場次。



「文化平權巡演-庄頭劇場藝日限定」|感動回歸60個團隊接棒「臺灣經典、世代精選」
113年「文化平權巡演-庄頭劇場 藝日限定」將於全臺10縣市辦理10場演出,文化部長史哲(右1)鳴槍宣誓活動起跑,上半年演出團隊將接力登台。(圖/文化部提供)

紙風車執行長張敏宜表示,這次將由走遍全臺368個鄉鎮的唐吉軻德打頭陣,回到創辦人李永豐的家鄉嘉義縣首演全版的《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庄頭限定版,以唐吉軻德堅持夢想、永不放棄的精神,詮釋文化平權巡演的理念。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帶領國臺交將演出去年轟動臺北、高雄的《影・響台灣電影音樂會》精華版,50首經典的電影配樂,由戴愛玲、楊大正、范逸臣等演唱從經典的「酒矸倘賣無」到「海角七號」,將在基隆國門廣場帶著國人回到無限回憶的精彩夜晚。


朱宗慶打擊樂團資深團員吳珮菁及京劇協演朱安麗介紹,朱宗慶打擊樂團將帶來已演出超過10年的擊樂代表作「木蘭」,這不僅是木蘭第60場次的演出,也是第1次從劇場走到戶外。


外島擔當的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執行長林智偉則說,雖然去年在澎湖經歷2個颱風同時攪局的挑戰,但在澎湖現場卻迎來1萬個觀眾的感動,今年團隊將不畏艱難,再度帶著超過50個演員及工作人員,前進離島表演,期待為實踐文化平權展開一場金門限定的馬戲奇幻旅程。


也將回到故鄉屏東演出的明華園孫翠鳳說,因為文化部長史哲的一再請託,這齣演1次要躺1個禮拜的《超炫白蛇傳》去年在嘉義重新演出,吸引了5萬人擠爆現場。今年回到屏東,不僅到現在還在尋找可以容納數萬人的場地,孫翠鳳也預告,今年的舞台佈景、牌樓將帶來全新設計,至於演員除了自己以外,將全數由30幾歲的演員帶來青春版的《超炫白蛇傳》。



「文化平權巡演-庄頭劇場藝日限定」|感動回歸60個團隊接棒「臺灣經典、世代精選」
113年庄頭劇場春季巡演4月起跑,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明華園戲劇總團、紙風車劇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朱宗慶打擊樂團,將分別以馬戲、歌仔戲、親子劇、交響樂及打擊樂,征服金門縣、屏東縣、嘉義縣、基隆市和宜蘭縣的民眾。(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文化平權巡演-庄頭劇場 藝日限定」今年延續首屆理念,以「熱鬧表演」、「市集挖寶」、「親子體驗」、「美感生活」4大方向作為主軸,發展出在地藝文活動的獨創性。活動現場伴隨的主題式市集,特邀風格品牌、豐富手作體驗及在地文創商家進駐,16-22歲的青年朋友可使用文化部推出青年專屬的「文化幣」消費。另準備限量、限定庄頭紀念品供民眾兌換,歡迎大小朋友踴躍參加。下半年活動資訊預計於夏季公布,其他詳細資訊及活動花絮,歡迎至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quitymoc)查詢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