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刑警大隊聯手網紅虎克船長及QQ姐姐丨揭露網路AI換臉詐騙陷阱


【警政時報 林照東/新竹報導】


新竹縣警方近日警覺到AI換臉技術的濫用情況,該技術已不僅是影視業的玩具,更成為詐騙集團的一大工具。為了提高民眾對於這種新興詐騙手法的警覺性,新竹縣刑事警察大隊特別邀請了知名網紅虎克船長和QQ姐姐合作,共同製作一部防詐影片。


在這部影片中,透過短劇方式生動演示了詐騙集團如何利用AI換臉技術取信於民眾。首先,虎克船長被虛構成一名投資理財專家,利用假身份鼓吹民眾加入投資團隊,但隨後由QQ姐姐揭露了這一切都是AI換臉技術的騙局。透過這個生動的故事情節,影片提醒民眾眼見不一定為憑,應時刻保持懷疑的心態。



網紅虎克船長及網紅QQ姐姐一起為反詐代言。(圖/記者林照東翻攝)

網紅QQ姐姐在影片中表示,當今詐騙猖獗,眼見不見得就是真的,呼籲大家要多加查證,小心避免上當受騙,隨時提高警覺。她強調,隨著科技的進步,詐騙手法也不斷演變,民眾應時刻保持警惕。而網紅虎克船長則長期協助警方宣導各項事宜,投入預防犯罪宣導工作。他特別提醒民眾要警惕AI換臉技術的氾濫問題,並呼籲民眾不要輕信網路上的信息,要保持懷疑的心態。這些網紅以他們的影響力,為防範詐騙提供了實質的支持和幫助。通过他們的宣導,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到詐騙的危害,提高社會對於詐騙問題的關注度。


除了提供實際案例外,警方也給出了一些辨識變造影片的方法,例如可以透過引誘對方轉頭來發現破綻等。警察局局長也在影片中發表了呼籲,指出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話術不斷翻新,任何形式的影片、照片、音檔都可能是透過AI技術變造的。他強調民眾應隨時保有警覺之心,謹慎求證,並提醒民眾若有任何懷疑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使用警政服務APP進行查詢。


這部影片不僅是對AI換臉技術濫用問題的一次曝光,更是一次有力的防詐教育,希望能讓更多人警覺於詐騙手法,保護自身權益。透過網紅的參與,提高民眾對詐騙的警覺性和防範意識。


原始新聞來源 新竹縣刑警大隊聯手網紅虎克船長及QQ姐姐丨揭露網路AI換臉詐騙陷阱 警政時報.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