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流失成災 北北桃聯手籲中央政府緊急處理勞檢員薪資問

人力流失成災 北北桃聯手籲中央政府緊急處理勞檢員薪資問

記者黃俊育 / 桃園報導

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出席行政院會針對「勞動檢查人員執行風險工作費」案提到,現行公務員「缺工」嚴重,勞檢員離職率太高,已經是結構性問題,他以消防人員危險加給為例,中央政府必須回到市場供需,適度調整薪資,否則人力流失補不完,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新北副市長朱惕之會中也據理力爭,北北桃聯手為基層勞檢員來請命,行政院長陳建仁當場裁決,希望農曆年前可以有結果。

台北、桃園、新北三位副市長輪流發言,各自針對自己勞檢員離職率來反應,不約而同提到公務員「缺工」嚴重性,蘇俊賓直言,桃園現在勞檢人力59員,已經是史上最多人,但換算平均離職17%,雙北也一樣嚴峻。

蘇俊賓提到,桃園上次來院會拜託消防員危險勤務加給,謝謝政院的協助,這次替勞檢員待遇爭取,因為人力不足,對於桃園勞工安全是有很大影響,桃園列管1萬2千多家工廠,毒性化學物質工廠量是全國最多,結果我們勞檢人力不足,薪資結構低於業界,長久下來不容易管理。

他說,桃園實在是找不到成熟、穩定的人力,建議中央應該針對基層不同人力調查,知道哪一類型公務員一直缺工,薪資待遇與民間有哪些落差,否則人力流失補不完。桃園與新北台北立場一致。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培養一位可獨立作業之檢查員至少需累積3年以上經驗,統計全國107年到112年6月底累計離職305名檢查員,已達在職人數之66%,離職人員年資未滿5年者比例近74%,勞動部已向行政院爭取調升勞檢員待遇,以工作風險及工作量分3級,分別月支領5000元、3500元及2000元。

桃園台北新北三位副市長蘇俊賓、林奕華、朱惕之,會中替第一線勞檢員薪資據理力爭,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回應提到,勞動檢查員調升待遇案正在收斂,行政院長陳建仁聽到基層心聲,最後裁示請相關部會儘速研議,希望農曆年前可以有結果。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