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學子參加2024 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 獲1金2銀1銅

臺東學子參加2024 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 獲1金2銀1銅

記者池文中/臺東報導

2024 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臺灣選拔賽,臺東縣東海、美和國小及長濱國中等3所學校、10名學生參加競賽,勇奪1金2銀1銅佳績,其中東海國小以「烘碗機智能開啟套件」拿下安全健康類金牌,另「太陽能AI行人號誌」、「轉轉曬衣螺桿」及「家庭管家」等作品分獲銀、銅牌 。

臺東縣長饒慶鈴嘉勉學子優異的表現,鼓勵老師跳脫傳統教學方式帶領學生實作,鼓勵學校將創造力教育融入生活、自然與生活科技等相關學習領域;期盼學生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問題並持續關懷社會環境,藉由創造力思考及科學方法,發揮創意改善生活問題,讓科學與創意在臺東展現優質的創造力。

臺東縣政府教育處表示,東海國小學生林慕帆說到,當中午吃飯時發現餐盒有一股霉味,才驚覺前一天洗完餐盒後忘記啟動烘碗機,如果經常忘記容易產生黴菌,因此啟發此智能套件的動機,利用溫溼度感測器偵測烘碗機內的濕度,當濕度達一定值後,烘碗機便會啟動以解決問題,小小的設計卻能大大地增加生活便利性。研發過程中也與同為國小教師的父母討論研究,增添晚餐時的話題樂趣,很高興能以「烘碗機智能開啟套件」拿下安全健康類金牌,目前作品已經申請新型專利,希望未來有機會能把此創意推展到市面上,協助有同樣困擾的人。

指導老師鄧佩宜提到,如何讓學生在生活中對事物有感而發掘問題很重要,有了學生的發想後,老師只是擔任協助的角色,並藉由與其他專長的師長發揮團隊合作;尤其是美和國小林文偉老師及馬蘭國小曾威頊老師跨校指導,藉由教學相長,在過程中發現學生會提出比老師還棒的想法與方案,是最令人驚豔之處。

美和國小學生陳婉寧說到曬衣服是每個家庭都需要做的家務事,但卻很費時費力,同學楊晴伃的家人從事洗衣行業,對曬衣物這項工作感同身受,發現曬衣有許多的動作步驟包括取衣、穿衣架、走動掛衣、走動調整間距和通風等。為了讓家務事更輕鬆,使用木板和雷射切割機進行組裝,作品的核心部分「螺旋衣桿」則使用3D列印機製造,以5:1的比例呈現,滿足「防位移和固定間隔」的需求,同時保持收衣的快速,曬衣和收衣的工作都得到了簡化,讓家庭事務更加便利,研發「轉轉曬衣螺桿」獲得了便利生活類銀牌獎。

指導老師林文偉及高偉堯提到,學生們不僅學會主動解決問題的企圖心,在發想階段培養解決問題能力,時時鼓勵學生從日常生活中發現問題,並嘗試提出多種解決方案,評估可行的方法。過程中老師則提供廣泛的科技應用,幫助孩子修正他們的想法。

長濱國中八年甲班學生黃庭雅與八年乙班學生劉佩辰的作品,結合太陽能與人工智慧的行人號誌,對社會安全的關懷以「太陽能AI行人號誌」獲得安全健康類銀牌;另一組學生,八年甲班學生葉緹軒與八年乙班學生吳珈嫻的作品「家庭管家」,將科技融入日常生活,更為未來的智慧家庭趨勢帶來了嶄新的視野,獲得高齡照護類銅牌,校長黃紹娥及科技中心主任吳偉競賽前的密集訓練,學生們在比賽中遇到各種突發狀況都能冷靜應對,全力解決問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