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綺憑台語專輯《空喙是…》獲《Global Music Awards》女歌手獎

鍾綺憑台語專輯《空喙是…》獲《Global Music Awards》女歌手獎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台語創作歌手鍾綺於2022年12月底發行首張個人創作專輯《空喙是…》,以新潮的曲風及獨特的唱腔,獲得許多關注。而在3月21日公布的新興國際音樂獎項《Global Music Awards》中,鍾綺開心以此台語專輯獲得女歌手銀獎的殊榮。



鍾綺憑台語專輯《空喙是…》獲《Global Music Awards》女歌手獎


▲鍾綺雖曾獲質疑 將持續努力耕耘新台語歌 讓世界看到台語的美。(圖/鍾綺工作室 提供)


鍾綺表示收到獲獎通知的那天,錄音錄到很晚,整理完畢正打算要睡了,看到手機跳出來自《Global Music Awards》的新郵件通知,要打開時手一直發抖,有點喘不過氣的感覺,因為不知道結果是什麼,心情非常緊張,沒想到是獲得女歌手銀獎的訊息,讓她忍不住開心尖叫,「覺得自己的努力好像有點小回饋,自己的音樂應該沒有那麼難聽吧?」她半開玩笑的說。能夠以台語歌曲獲得國際音樂獎項的肯定,鍾綺感到非常榮耀,她一直都夢想將台語推向國際,專輯發行後,也曾因為她獨特創新的唱法,同時獲得了讚賞跟質疑,讓鍾綺也不禁懷疑起自己是否應該更加「傳統」一點,而這個獎項的加持,無非給了她一劑強心針,她表示日後也會繼續創作,推出更多新作品,也希望與更多國際音樂人合作,將本土閩南語音樂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在《空喙是…》專輯宣傳期結束後,鍾綺的創作能量依然非常豐沛,目前已累積了超過100首的創作,除了為自己第二張專輯準備,她也積極與其他創作者開啟合作關係,希望擴展自己的音樂視野,曾兩度提名金曲最佳台語女歌手獎的蔡家蓁,去年發行的新專輯 《彼个秘密》中就收錄了三首鍾綺的創作,鍾綺說道:「以前都會有點捨不得把作品給別人唱,但現在覺得自己的創作被其他音樂人喜歡,也是一種很大的肯定,也很喜歡看到自己作品在別的歌手詮釋下,呈現全新的樣貌,『歡迎大家多多跟我邀歌』!」



鍾綺憑台語專輯《空喙是…》獲《Global Music Awards》女歌手獎


▲鍾綺與法裔加拿大籍創作歌手Laurier Lachance 洛瑞艾,時常一起透過遠端寫歌、作音樂。(圖/鍾綺工作室 提供)


而身為英文老師的鍾綺,來自國外的邀約也不少,法裔加拿大籍創作歌手/TikTok 破800萬個讚紅人 Laurier Lachance 洛瑞艾,以多種語言詮釋歌曲的影片而聞名,包含英文、台語、中文、韓文、法文等,2021年因為看到鍾綺在YouTube上的Cover影片而聯繫鍾綺,兩人成為知心好友,時常一起透過遠端寫歌,作音樂,他也參與了鍾綺的專輯,幫忙配音〈貞德〉的法文口白。2023年洛瑞艾千里迢迢從加拿大經美國轉機來到台灣,就為了與鍾綺見上一面,兩人在台灣共同合唱的台語歌曲〈必巡〉影片上架後一天就獲得20萬觀看數,洛瑞艾道地的台語口音獲得眾多網友驚嘆,日後鍾綺也將和他有更多新的合作。


鍾綺目前正籌備第二張個人創作專輯,風格預計將與首張專輯相當不同,但她對台語的熱愛不會減少,未來也會繼續推廣台語音樂,結合自己偏洋派的音樂創作理念與風格,希望能讓更多世界上的年輕人發現台語的美,讓世界看見台灣本土語言的美麗。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