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樂成宮「旱溪媽祖」起駕出巡 盧秀燕市長祈祝國泰民安

台中樂成宮「旱溪媽祖」起駕出巡 盧秀燕市長祈祝國泰民安

全台遶境時間最長的台中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邁入203週年,9日舉行起駕儀式,展開為期22天的遶境賜福之旅,沿途行經11區、116里為地方祈福。市長盧秀燕一早親自扶轎恭送「旱溪媽祖」出巡,並祈求庇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市民幸福快樂。

雖春雨綿綿,信眾們仍一早到場參與遶境盛會。盧市長與樂成宮董事長何敏誠率領現場眾來賓行五獻禮祝禱,遶境十八庄隊伍頭燈、盛頭燈、宮大旗、小宮燈隊、繡旗隊、三十六執事等隊伍整齊排列於廟埕兩側,起駕吉時到,在莊嚴低沉的哨角聲中,盧市長恭請旱溪媽祖上鑾轎,並在鳴放起馬炮後,由盧市長親自扶鑾轎與女子神轎班踩著大小禮步,向著樂成宮內眾仙佛行拜禮辭行後,旱溪媽祖鑾轎正式起駕出巡。

盧市長表示,相信媽祖的慈悲和靈驗會保佑地方四時無災,今日向媽祖祈求三件事,第一、國泰民安,因最近非常多地震,向媽祖祈求不要再有地震;第二、風調雨順,希望媽祖庇佑帶來充沛的雨水;第三、盼望台中市民平安幸福快樂。她並籲請信眾遵守交通秩序、注意安全,讓遶境順利。盧市長也說,感謝樂成宮何董事長帶領所屬團隊秉持旱溪媽祖慈悲為懷的精神,投入公益慈善不遺餘力,為居民帶來心靈安定的力量,祝福樂成宮持續香火鼎盛、信徒滿天下、平安快樂。

樂成宮創建於1753年,至今已經有271年歷史,並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主祀天上聖母又稱「旱溪媽祖」,香火鼎盛,是當地重要的宗教信仰中心。每年農曆三月初一登場的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活動歷史悠久,不僅登錄為台中市民俗文化資產,更曾入選台灣宗教百景之一,且遶境天數全台最長,還有中部地區媽祖廟最早成立的女子神轎組,抬轎成員清一色都是女性,踩步整齊、柔剛並濟,也成為旱溪媽遶境的一大特色。旱溪媽祖遶境天數長達22天,沿途行經東區、烏日區、大里區、太平區、霧峰區、南屯區、南區、北屯區、北區、西區及中區等11個行政區、116里,停駕或駐駕宮廟高達99座,庇佑地方物產豐收、人丁興旺、合境平安,預定4月30日晚間回鑾樂成宮主殿。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