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六月中旬宣布不連任新北市長

今年七合一選舉,兩大政黨的布局大致底定,各縣市首長參選人就位了,只剩下鄉鎮長、議員等,但在六都中卻有二樁大懸案未決,一個是綠營的台北市長人選,另一個就是國民黨新北市長人選。

綠營市長人選按照時程在六月中出爐,而據了解,國民黨新北市長六月中局勢也將明朗化,朱立倫在市議會休會後將宣布不連任,由副市長侯友宜參選。

總統馬英九在五二○回答有關朱立倫的問題時,一句「快了」,引發各界的揣測,包括朱立倫要接任閣揆或者直攻二○一六年,也有人猜測朱立倫拖這麼久,一定是要連任二○一四年新北市了,否則繼任者無法接手,會讓國民黨喪失了新北市這麼大的票倉,朱立倫也會成為國民黨的罪人。

馬金同意放手朱攻大位

朱立倫直攻2016年的計劃已經底定,後續的接班人也完全按照朱的意願(本刊資料室)

其實,朱立倫直攻二○一六年總統大位,早成定局,國民黨中央高層也早已放手同意,並且完全配合朱立倫對於新北市的規劃,就是由現任副市長侯友宜出馬參選,侯友宜擔任新北市副市長已經四年,同時又有朱立倫的支持,自然就沒有接軌或不接軌的問題。

至於高層是不是真心喜歡侯友宜,全力支持他接替朱立倫,目前各說各話。有人認為,高層還是對侯友宜綠營背景有所忌諱,因此努力尋找他人參選,例如李鴻源,甚至現在又傳出了江宜樺參選的新聞,但因為李、江兩人拒絕,所以仍由侯友宜參選,是整個大勢所趨,不得不然。

事實上,根據高層人士透露,從一開始馬英九就同意讓朱立倫直攻二○一六年大選,並且同意朱支持的新北市長參選人,因為實在是大勢所在,尤其自己民調如此低落,如果不同意朱立倫,等於跟黨內最高民意支持者為敵,對自己極為不利。

為了掩護侯友宜 黨政高層演戲

但是為何還要約見李鴻源,高層人士說,這是為了安撫吳敦義或者其他競爭者,避免被認為朱立倫已經是黨中央高層「認證」的接班人,維持表面上的平和,以免橫生枝節,而李鴻源本來參選的意願就低,即使約見也只是形式,但總不能連裝都不裝一下。

至於江宜樺,高層從來沒有考慮過要撤換行政院長,何況江的民調低,參選的困難度高,一旦丟掉新北市,非同小可,黨中央高層怎可能讓其參選。

政壇人士分析,其實馬英九已經在扶植新的接班人了,這種模式與扁政府時代不同,是為了防止末期的跛腳效應,他刻意讓各個有力人士互相競爭,保持中立。

民進黨黨內大老謝長廷、蘇貞昌和游錫堃都當過行政院長,各有各的實力,到了二○○七年,要決定二○○八年總統大選候選人時,互相競爭,也耗損了民進黨內部的實力,加上自己執政成績不好,於是就失去政權。

改善扁朝接班經驗採取平穩方式

有鑑於民進黨政府時代未期,安排接班人的失敗經驗,馬政府似乎有意調整策略,讓其執政的末年浮現出明顯的接班人,避免內耗外,也算是給未來接班人一個人情債,讓卸任後還可以發揮影響力。

當然也有政治人物私下分析,當時與現在局勢不同,處理起來自然不同,這是因為蘇謝等人民調支持差距並不大,陳水扁可能很難處理,或者安排接班人。但是目前國民黨的情況卻不相同,朱立倫與其他諸侯的民調相差甚遠,尤其副總統吳敦義雖然曾當過行政院長,但民調一直呈現低迷,往往都是個位數,在朱吳差距這麼大的情況下,馬政府自然比較好安排接班人。

不管如何,朱立倫直攻二○一六年的計劃已經底定了,後續的接班人也完全按照朱的意願,這意味朱立倫要為新北市的選情負起全部的責任。

至於朱立倫,則不會再有任何位置安排,因為年底卸任後到隔年初選,可能只有一年不到的時間,朱立倫需要透過七合一全台跑透透操兵才行,否則他只限於北部縣市的經驗,可能不足以支撐其二○一六年的競選活動。

而延到六月中宣布,主要是因為不連任了,加上又有市議會在舉行,如果依照朱立倫方式,他不可能在市議會還在繼續之中就落跑,因此倒也不是在等民進黨的台北市長人選,而只是等新北市議會六月十五日休會後,他的動態就會非常清楚,說穿了真的也不值錢。

不過,由於柯文哲和民進黨的姚文智也在六月十二日決定人選,這樣一來,屆時兩黨重要六都人選到位,局勢就可以真相大白,也正式宣告七合一選舉正式對決!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