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台灣性別平權 值得在世界上引以為傲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今天表示,台灣性別平權的成就,值得在世界上引以為傲,台灣女性在各行各業辛苦奮鬥、披荊斬棘的故事,都是台灣社會集體進步的能量,也是台灣在世界上能獲得更多人支持和認同的力量來源。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下午在台北漢來大飯店舉行2024台灣女力論壇「破除隱形天花板‧女性傲骨情懷」,蕭美琴出席與談。

蕭美琴指出,台灣這幾十年來的性別平權進步很多,值得台灣人在世界上引以為傲,她20幾年前首次擔任立委,當時女性立委的比例只有兩成多,直到她4年前離開立法院時,女性立委的比例已經四成多,20年來女性立委比例成長兩倍,而她將會是台灣第二位女性副總統,而台灣也選出了女性總統。

蕭美琴表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共有17項目標,其中第5項就是性別平權,台灣無論在政治或是社會平權上,在亞洲均有突出表現,甚至比美國還要好很多。

蕭美琴說,很多人低估女性能量,女性具有很多爆發力,因為被低估,所以當有成果時,自然就展現爆發力,而人要有爆發力,一個是要比別人能夠吃苦,具有領袖能力(leadership),另一個是要具有韌性,能屈能伸、能軟能硬。

蕭美琴提到,在台灣數十年來的歷史,不論是外在地緣政治環境,或是社會在進步發展過程中的難題,女性所展現的韌性,也已經成為台灣整體進步力量,以及台灣這個品牌的特質,這個特質將會贏得更多國際友人的支持。

蕭美琴表示,她去年11月於亞太經合會(APEC)遇到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裴洛西對她表示,雖不能干預台灣選舉,但能傳承一句話給蕭美琴,就是Be Yourself(做自己),相信每個人都要自在、對自己真誠,對伙伴、同事、客戶等人真誠以待,再加上韌性以及所承擔的責任,將會是台灣社會進步的動力。

蕭美琴透露,女性常被低估,她擔任駐美代表時,若遇到第一次見面的對象,若不清楚她的背景,有時候會把她的隨行男性秘書誤認為駐美代表,大家必須要不斷的努力開拓道路,讓下一代有更好、更平坦的道路來走。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