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民調:台港民眾逾8成支持民主體制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日指出,台灣和香港每10人就有超過8人說民主是良好的治理方式。

皮尤研究中心執行這項民調時,香港立法會尚未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即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

皮尤民調發現,在台灣,8成4的成年人認為,一個有著兩個以上政黨參與選舉的民主體制為良好的治理方式;香港則是有8成2的成年人這麼認為。

民調同時發現,無論是台灣還是香港,雖然較不常看到民眾支持其他的政治體制,仍有一些人力挺非民主制度選項,但這個現象世界各地皆然。例如,在台灣,7%的成年人認為,良好的治理方式是只有一黨參與的選舉制度;在香港,有21%成年人持相同看法。

民調顯示,台港兩地都有不少人對技術官僚(technocracy)持正面看法,在台灣有18%,香港則達43%。所謂技術官僚是指由專家而非民選官員,依據他們認定的最佳方式做出各項決策。

至於獨裁統治,台灣僅5%受訪者支持一個在沒有國會或法院干預下,由強人領袖做決策的體制。在香港,支持者略過1/4,達27%。而軍事統治則是在台港都不吃香,台灣受訪成年人僅7%支持,香港有15%。

皮尤民調同時發現,台港兩地民眾對政治體制的看法,往往會因為教育背景而大不同。教育程度愈高的民眾,更傾向支持一個大選中至少有兩個政黨較勁的體制。例如,在台灣,教育程度較高的民眾中,9成3偏好多黨民主體制;教育程度較低民眾當中持相同看法的有7成7。2024/03/20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