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皮膚發乾!挑乳液注意「3重點」

天冷皮膚發乾!挑乳液注意「3重點」
冬天溫度下降,空氣乾燥易使全身皮膚脫屑、搔癢,適當使用乳液可以緩解相關症狀。(示意圖/取自Unsplash)

[NOWnews今日新聞] 農曆連假在即,近期天氣也明顯轉涼,有些民眾陸續發現自己的皮膚出現乾燥、緊繃的情況,有時候還會癢到忍不住抓兩下,稍不小心還會抓破皮。為了保護皮膚,使用乳液是不錯的保濕選擇,但藥師楊家瑋提醒,如果已經知道自己皮膚特別敏感,可以選擇「配方單純」、「不要有香料、香精、色素、精油」、「使用安全天然的原料」的種類。

楊家瑋對《NOWnews今日新聞》指出,「濕疹」其實並不是皮膚很潮濕所造成的,而是對於各種病因不明的非感染性皮膚炎症的統稱,無論是異位性皮膚炎、富貴手、汗皰疹等,只要是皮膚有發炎、紅腫、組織液流出、脫屑等的皮膚症狀,都可以稱為「濕疹」,而天氣乾冷時最常見的就是「乾燥性濕疹」。

台北長庚皮膚科系主治醫師黃毓惠日前則提到,「乾燥性皮膚炎」輕度患者通常會先以小腿前端有皮屑的症狀表現,但較嚴重者會出現皮膚裂開的情況,如果產生傷口,可能進一步惡化為「乾燥性濕疹」。

黃毓惠指出,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高齡長者都是乾燥性皮膚炎的好發族群,民眾如果發現皮膚有特別乾燥的情況,可以視情況來使用乳液,並以「適量多次」的使用原則,每次只要擦到「皮膚表面的屑屑不見」就可以了。

對於民眾到底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乳液,楊家瑋則建議,民眾可以把握3個挑選重點,包括「成分盡量少、配方單純」、「沒有添加香料、香精、色素、精油」、「選擇安全天然的原料」等,對於有皮膚疾患的民眾來說會比較理想。

此外,楊家瑋也提醒,生活壓力是許多疾病的潛在因子,再加上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很容易反應在肌膚問題上,因此維持正常的生活及飲食作息變得格外重要,且正常的睡眠及運動習慣可以幫助提升抗壓性;多吃富含維生素A、C、E及Omega-3的食物可以幫助身體抗氧化,深綠色蔬菜、堅果及深海魚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相關新聞


只有今天!全家美式、拿鐵買6送6「可寄杯」 7-11過年咖啡買2送2


雨彈襲擊台灣!「越近除夕越濕冷」低溫探10度 過年這天迎好天氣


過年上班賺雙倍薪!排班制有嗎 一表看懂7天連假「加班費」算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