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綠表決落敗 不復過去在野時團結

巷仔內/綠表決落敗 不復過去在野時團結
民進黨團昨甲動,但柯建銘自己也未出席院會。(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昨表決大戰,藍綠票數接近,最後是靠立法院長韓國瑜投下關鍵票,國民黨才驚險獲勝。但事實上,本屆立院國民黨團54席、民進黨團51席,票數相差不大,國民黨昨有6人缺席,加上原本不該投票的韓國瑜,藍營只有47票,民進黨並不是贏不了,但民進黨自己也缺席4人,表決最後落敗。但落敗後的民進黨,幾乎都在批評韓國瑜不中立、民眾黨變小藍、原民藍委盧縣一「不在場投票」,卻忘了民進黨落敗的原因,只要再多1人就可勝出,卻連多1人也找不出來。

先談韓國瑜,藍綠票數緊繃,國民黨內連副院長江啟臣昨也出席投票,但投票過程中,就有綠委不斷高喊嗆江啟臣不能投票。到了韓國瑜投下關鍵票時,不少綠委更批韓國瑜不中立。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會議之決議,除法令另有規定外,以出席委員過半數之同意行之;可否同數時,取決於主席。」副院長除非擔任主席,否則也沒有禁止副院長投票的規定。民進黨要求正副院長不能投票,不知法源依據從何而來,若還有綠委不了解相關規定,平常自詡立院最資深立委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是否應先好好教育自己黨內立委?

再來是民眾黨的角色。藍綠在立法院都未過半,民眾黨雖只有8席,但卻掌握關鍵少數。不過民眾黨昨在藍綠表決過程中作壁上觀,並未參與投票。但民進黨卻猛批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質疑他當國民黨團總召副傅崐萁小弟,民眾黨變小藍。

藍綠既然在立法院都未過半,民進黨想通過法案議案,就必須想辦法爭取其他黨支持。但藍白合作,民進黨有意見,白不參與,綠還是不埋單,堅持這是藍白默契。除非綠白合作,打敗國民黨,否則民進黨永遠對民眾黨有意見。但立法院開議迄今,民進黨對民眾黨不斷冷嘲熱諷,完全看不出綠白有合作的可能。綠不想與白合作,又看不慣藍白合作,這是怎樣的恐怖情人心態?

至於盧縣一,疑似表決卡被冒領,有人代按表決器。這確實是昨天表決過程中的瑕疵,甚至有違法可能,韓國瑜應徹查清楚。但昨天表決三案,「盧縣一」只有在第一案「投票」,讓國民黨勝出,韓國瑜不需投票,第二、第三案,「盧縣一」沒投票了,韓國瑜才需要投票。

換句話說,第一案表決扣掉盧縣一的「票數」,藍綠還是47比47平手,最後仍會是韓國瑜投下關鍵票,民進黨還是輸,表決結果還是沒有太大差別。

昨天表決大戰結束後,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在議場高喊,民進黨輸了自己要檢討,為什麼甲動會有人沒來?民進黨是少數,但輸也要輸得漂亮。可惜王美惠的喊話,並沒有變成民進黨內輿論的主流,多數綠委還是在罵韓國瑜、罵黃國昌、罵盧縣一。

昨天表決大戰,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都帶著綠委陳培瑜到新竹,陪同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綠委王定宇也是一早先到議場打卡,然後又火速趕回台南。陳亭妃疑似身體不適。諷刺的是,柯建銘才宣告綠委要天天甲動,國民黨也早就預告昨天會甲動應戰,民進黨仍無法湊齊51席立委。

新國會開議迄今,民進黨最大問題,就是始終無法認清已經不像過去兩屆立法院享有過半席次,可以靠人數輾壓對手。但民進黨內戰鬥意識不足,甲動失敗,不像過去還在野時期那樣團結,對外,對藍對白都毫無善意,拒絕合作。520就要到了,這樣的民進黨立委,能提供未來的新政府怎樣的幫助?



相關新聞


韓國瑜非首例!王金平曾為「禁美牛案」投票 還一度錯愕休息協商


原民藍委盧縣一「不在場投票」 臉書遭酸爆:宋七力親傳大弟子


韓國瑜首度參與表決的關鍵是他!原民藍委盧縣一缺席 疑有人代按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