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全民調納入政黨互比 侯友宜喊話:請柯文哲放棄個人立場

堅持全民調納入政黨互比 侯友宜喊話:請柯文哲放棄個人立場

(菱傳媒/綜合報導)藍白政黨協商僵持不下,前總統馬英九拋出全民調共推正副總統參選人的主張,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12日)喊話,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一直在說他的理念就是聯合內閣,既然要政黨合作,全民調過程中一定要用政黨合作方式,大家一起努力往前進,未來才有實現聯合內閣的可能性,「所以我也建請柯主席放棄個人的立場,就像侯友宜一樣,我們共同攜手前進」。

2024總統選舉「藍白合」卡關,前總統馬英九、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陸續表態,呼應柯文哲主張的全民調,但國民黨堅持應採納入有政黨互比民調的「德國模式」。前立委林濁水認為,柯只要個人全民調、拒政黨全民調,擺明了非玩不公平遊戲,偏偏馬附和,「這也符合國際認證的馬的本色:Ma the bumbler」。

侯友宜上午出席立委參選人徐欣瑩、林思銘聯合競選總部成立造勢大會,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已主動跟馬英九聯繫,達成用全民調協商,但面臨20日即將進行總統參選人登記,「藍白合」有無期限?侯回應,其實目前在政黨協商當中,兩黨都會積極面對問題,希望有個好的結果出來。

被問到對於國民黨現任中評委邱復生建議回到新北市,完成未了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回應,自己在新北市服務新北市就像台灣縮影一樣,台灣的縮影有城鄉的問題,尤其在問題解決上,中央分顏色不但在整個行政流程卡住預算分配不均,未來自己當總統一定把台灣所看到的問題,全部不分顏色不分政黨,讓台灣共好。

記者追問怎麼看林濁水指柯文哲只要個人全民調、拒政黨全民調,擺明了非玩不公平遊戲,馬英九卻附和?侯友宜說,自己常說一句話,以人民、國家利益為最大,個人永遠是最小。現在進到政黨協商,尤其柯文哲一直說他的理念就是聯合內閣,那在政黨協商過程中,他也把聯合內閣的理念擺在裡面,聯合內閣就是要政黨合作,既然要政黨合作,在全民調過程中,一定用政黨合作的方式,大家一起努力往前邁進,未來才有實現聯合內閣的可能性。

國家政策基金會副執行長凌濤10日表示,國民黨的全民調則是參照德國國會的聯立制,一半以「侯柯配」或「柯侯配」,對決民進黨「賴蕭配」的對比式民調;但另一半要採計由國民黨、民眾黨的政黨互比相對支持度;不只比個人,還要比政黨。

菱傳媒原始網址:堅持全民調納入政黨互比 侯友宜喊話:請柯文哲放棄個人立場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