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歷史最低紀錄!金門酒廠賴蕭總統紀念酒一度滯銷


獨家/歷史最低紀錄!金門酒廠賴蕭總統紀念酒一度滯銷

(記者陳金笙/金門報導)2024年總統大選年初剛落幕,國內白酒龍頭金酒公司瞄準4年一次的大選效應,3月中旬推出144萬瓶金門高粱賴蕭紀念酒(普飲家戶配售版),未料疑因金門當地政治光譜等眾多因素,導致縣民轉售給酒商時每箱價差僅50元,創下金酒家戶配售酒轉售價歷史新低紀錄!金門縣長陳福海為此要求提出檢討報告,金酒公司一度研擬要與綠營執政的縣市配合銷售,挽救賴蕭紀念酒滯銷慘況。



金門金酒公司在國內白酒市占率高達8成以上,金酒公司從戒嚴期間就有為先總統蔣中正特製祝壽酒的先例,總統開放民選後,金酒公司也開始發行總統紀念酒。2000年首度政黨輪替時,為陳水扁、呂秀蓮兩位國家正副元首設計綠色包裝的總統紀念酒;2008年馬英九執政後,金酒推出的總統紀念酒換成藍色包裝。之後每逢總統大選金酒都會推出特製紀念酒酒款,蔡英文總統就任時因受年輕選民青睞,當年紀念酒酒瓶設計更打破藍綠氛圍,除中規中矩的元首玉像標籤之外,又增加Q版肖像、蒂芬尼色系等元素的紀念酒,成為當年熱議話題。



獨家/歷史最低紀錄!金門酒廠賴蕭總統紀念酒一度滯銷

金酒公司推出2024總統就職紀念酒,金酒總經理丁丞康親自說明介紹。翻攝金酒官網


金門地區翁姓酒商表示,總統紀念酒分為普飲版和精裝版,普飲版就是一般常見的600ml高粱酒,只是濃度改為53度、酒標標籤換成國家正副元首玉照。至於精裝版紀念酒不僅會特別設計酒瓶、酒盒,就連內裝酒品也會勾調老酒混搭,向來都是收藏家、老饕收購的熱門商品。



翁姓酒商說,普飲版因價格基礎價低,經過10年以上的漲幅都相當可觀。以陳水扁、馬英九兩位總統為例,普飲版的紀念酒漲幅至今至少均為2至3倍以上,可說是送禮自用的最佳首選。



金酒公司新任總經理丁丞康曾有外商菸酒公司、台灣菸酒公司服務經驗,據了解,丁丞康去年就要求團隊提早因應總統紀念酒的規劃,提前取得三位總統候選人競選團隊的同意,預作酒品設計,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2個月,即推出紀念酒品問世。



3月18日起金酒陸續在金門各鄉鎮暨村里配售總統紀念酒,符合配售資格的金門縣民限購一份(即一箱,共12瓶),一瓶單價325元,一箱3900元,整份購買不拆解。金酒標榜賴蕭紀念酒,整體視覺以象徵壯闊台灣的綠色為基色,寓意生機盎然,國運昌榮;酒標上饒富細節巧思,以100為單位,在刻度53的位置做出漸層切割,巧妙呼應酒精濃度;再以多重色彩融合象徵台灣各族群的多元與活力,綻放台灣人民特有的韌性與自信。



獨家/歷史最低紀錄!金門酒廠賴蕭總統紀念酒一度滯銷

金酒公司3月18日起陸續在金門各鄉鎮暨村里配售總統紀念酒。翻攝金酒官網


豈料紀念酒一推出就慘遭市場無情洗禮,轉售價崩跌至史上新低,出現盤商收購價一箱是3950元,等同縣民轉售只能賺得一箱50元的價差。一名金酒業內人士坦言,公司決策高層的確備受打擊,基層員工更大呼不值,罵聲連連。



一位縣府知情人士透露,面對從3月18日開始配售的低迷轉售價與鄉親埋怨聲,握有金酒公司99%股權的金門縣府大家長縣長陳福海不僅走入店家瞭解市場情況,更在縣府主管會報時語重心長表示,「總統紀念酒發售是金酒重要大事,怎會出現收購價比便當價格還不如的窘況?連最基本的酒品標籤都能發生不平整、起水泡等品管疏失!」陳福海當場要求金酒公司提出檢討懲處報告。



一位金酒公司資深員工分析,金門長期是深藍票倉,此次總統大選賴清德全國最低得票率就在金門,只有10.02%;金酒向來採取嘉惠縣民政策,金酒高粱銷售對象是金門鄉親且採家戶配售方式,更是註定了總統紀念酒先天不良的窘境。該資深員工也透露,金酒公司春節家戶配售期剛過,據了解金門李姓、陳姓、林姓等幾位中大盤酒商固定資金還沒周轉完,因此對於總統紀念酒收購價早有默契,進而造成後天失調這個結果。



面對種種質疑以及市場的不買單,金門縣府秘書長謝世傑3月24日率金酒公司董事長吳昆璋、總經理丁丞康親上火線,開記者會強力闢謠,並大力推薦價格備受委屈的賴蕭普飲版總統紀念酒。



謝世傑強調,賴蕭普飲版總統紀念是以10年的精釀二鍋頭,搭配特殊風味的高粱酒去勾調,市價絕對嚴重被低估了。丁丞康也表示,這次酒品因簽約授權因素,「保證限量,賣完就不會再有」,呼籲鄉親一定要把握機會。



在縣府與金酒聯手危機救市下,賴蕭普飲版紀念酒才開始回溫,盤商收購價也從原本的一箱差價50元逐漸上漲,目前陸續有台灣大賣場開出每瓶425元的價格對外販售,等同一箱5100元,比原先金酒提供縣民的配售價一箱3900元計算,價格已高出1200元。



一名金酒知情人士透露,反轉直上的市場行情讓高層鬆了一口氣,不然公司已經研擬要於配售期結束,直接將滯銷酒品銷售管道轉化為與綠營執政縣市社團、黨部合作。現在普飲版紀念酒滯銷危機解除,但520前夕即將問世的賴蕭精裝版總統紀念酒,將是金酒公司下一波的考驗。



《菱傳媒》關心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獨家/歷史最低紀錄!金門酒廠賴蕭總統紀念酒一度滯銷



更多新聞:



獨家/林智堅可能再戰新竹市 藍白嚴陣以待



麥寮補選/柯文哲Long Stay激化藍綠對壘 蔡壁如甩不合傳言選前之夜南下輔選



獨家/又是中國陰謀!網傳花蓮F-16機鼻被震斷 空軍:32年前美軍舊照


菱傳媒原始網址:獨家/歷史最低紀錄!金門酒廠賴蕭總統紀念酒一度滯銷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