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國、聖露西亞在加勒比海地區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媒體識讀論壇

2023/11/20

第401號新聞稿


我國駐聖露西亞大使館、美國駐巴貝多及東加勒比海大使館與聖露西亞政府於今(112)年11月17日以「建立民主韌性:抵禦惡訊息與假訊息」為題,在聖露西亞合作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 」(GCTF)媒體識讀論壇,介紹與識別惡、假、害訊息的工具與提升媒體識讀能力,並分析全球資訊戰與假訊息介入對選舉與民主韌性的影響。


論壇由我國駐聖露西亞大使陳家彥、美國駐巴貝多大使塔格利亞拉特拉(Linda Taglialatela)及露國代理總理愛德華(Shawn Edward)共同開幕;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預錄)、美國國際開發署資深政策顧問班卡斯美(Francisco Bencosme)及該署民主、人權與治理局副行政官貝雷拉(Mark Billera)進行專題演講,包括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范斯坦(Barbara Feinstein)、露國參議長雷諾絲(Alvina Reynolds)、商工部長希波莉(Emma Hippolyte)均到場參與,並有該區域各國官員、學者及意見領袖以實體或線上方式踴躍出席,現場討論熱絡,透過交流與分享提升對假訊息危害的認知與識別能力。


陳家彥大使致詞以台灣為例,說明假訊息對全球民主社會的危害,鼓勵參與者帶動社群加強媒體識讀能力,以強化拉美加海地區的民主韌性;美國塔格利亞拉特拉大使則表示,媒體識讀能力是21世纪的關鍵技能,理念相近國家應在此領域合作以維護民主完整性與公民福祉。愛德華代理總理強調手機已經成為人類最強大的工具之一,為避免民主受到假訊息侵害,政府必須不斷溝通並使人民具有分辨真假訊息的能力,這對所有加勒比海國家均具重要性。


這是GCTF第二次在聖露西亞舉辦海外活動。GCTF自104年6月由台、美合作成立,並逐漸擴大為理念相近國家間分享經驗並協助能力建構的重要平台,隨著越來越多國家參與,GCTF作為國際合作育成平台的角色與效益持續擴大。110年起GCTF以加盟模式舉辦海外活動,將國際合作推廣共享價值的影響力延伸至歐洲、太平洋、加勒比海、南亞及非洲等地。(E)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