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清明連假每日天象一次看!

清明連假即將來臨,清明節不只是民俗掃墓節,更是依據天文觀測制定的二十四節氣當中最重要的民俗節日之一。在今年的清明連假當中,將陸續發生國際太空站飛掠、凌月,火星、土星合月,還有彗星與木星接近等,天天都有精彩天象!

4月3日(三)19時12分至17分,國際太空站將以-3.9等的超高亮度飛越臺灣夜空,全臺各地都可看見。國際太空站剛好在3月底時有新的3位太空人加入行列,使國際太空站人數較平常的7位增加到了10位。

4月4日(四)15時2分是今年的清明,剛好和兒童節同一天。如果稍加留意,就會發現每年清明日期並不固定,而是在4月4日至6日間變動。而今年由於閏年的關係,比過去兩年的4月5日提早了一天。清明是二十四節氣繼春分後的第一個節氣,而春分點是黃道的起點,也就是黃經0度,太陽到達黃經15度的時刻就訂為清明。

4月5日(五)9時25至26分間,將發生國際太空站凌月,從臺南北門沿海至基隆大武崙間長近260公里,但寬不到6公里的狹長區域內可見。因發生於白晝且時間短暫,需藉由天文望遠鏡進行高速攝影才能捕捉此天象。值得期待的是有機會捕捉到,即將在4月6日返回地球的MS-24聯合號太空船與國際太空站相連的最後身影。

4月6日(六)11時51分、17時24分,將接連發生火星、土星合月。天文中的「合」是指兩個天體經度相同,通常也是較為接近的時刻。當天清晨日出前,可以看見火星、土星與一彎殘月聚集在東方低空;次日清晨月亮則移至兩星左下方,三者連成一線,也是一幅美景。

4月7日(日)推薦觀察近期已進入最佳觀測期的12P/龐士-布魯克斯(Pons-Brooks)彗星,目前其亮度已達5等且持續增亮。若天氣晴朗無遮蔽物,日落後往西方低空搜尋,可看見此彗星與上方的木星、昴宿星團相互輝映的難得景象。相關資訊均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頁天象預報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