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協戰?以國防部是Google雲端用戶 文件首曝光

「時代雜誌」(TIME)看到的公司文件顯示,Google(谷歌)向以色列國防部提供雲端運算服務,並在加薩戰爭期間,就深化合作進行協商。

「時代雜誌」指出,根據那份文件,以色列國防部在Google Cloud擁有自己的「登陸區」,也就是可以進入Google運算基礎設施的入口點,可儲存和處理數據,並使用人工智慧服務。

根據2024年3月27日的合約草案,以色列國防部希望「多個單位」使用自動化技術,因此向Google尋求諮詢協助,以擴大其Google Cloud訪問權限。合約顯示,Google向以色列國防部收取超過100萬美元提供此項諮詢。

「時代」雜誌看到的合約版本並沒有Google或國防部簽署,但3月27日一名Google員工要求提供合約的可執行副本時表示,文件的簽署將「離線完成,因為這是以色列/Nimbus的交易」。

文件指出,由於「Nimbus框架」,Google還給予以色列國防部15%的折扣。

Nimbus計畫是以色列政府與Google以及亞馬遜(Amazon)價值12億美元的雲端運算和人工智慧協議,以色列媒體先前報導,根據合約,Google和亞馬遜不得阻止以色列特定部門使用他們在Nimbus計畫下的技術。

這是顯示以色列國防部為Google雲端客戶的合約首度公諸於世。

Google最近表示,其為以色列政府所做的工作主要出於非軍事用途,Google發言人4月8日對「時代」雜誌表示,「我們非常清楚,Nimbus合約適用於以色列政府部門在我們的商業平台運行的工作負載,例如金融、醫療保健、交通和教育。不針對與武器或情報服務相關的高度敏感或機密軍事工作」。

「時代」4月10日就有關國防部合約的問題聯繫Google,但Google發言人拒絕進一步發表看法。

以色列媒體先前報導,以色列軍方正使用人工智慧系統挑選對加薩空襲的目標;這類人工智慧系統可能需要雲端運算基礎設施才能運作。

「時代」雜誌看到的Google合約,並未具體說明以色列國防部如果有使用Google Cloud,是用於哪些軍事應用,也沒有證據顯示Google Cloud技術被用於鎖定目標。但接受「時代」訪問Google員工表示,該公司幾乎沒有能力監控客戶在其雲端基礎設施上的行為,尤其是以色列等主權國家。


最新科技新聞
人氣科技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