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力智慧城市 MIC分享全球發展趨勢、AI應用案例


AI助力智慧城市 MIC分享全球發展趨勢、AI應用案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近日,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舉辦了「37th MIC FORUM Spring」智賦研討會,聚焦於人工智慧(AI)產業前瞻趨勢以及AI治理、應用商機、系統發展與終端產品觀測等面向。今(17)日「智慧城市AI應用發展趨勢」專題深入探討了智慧城市的發展現狀、新興技術、以及相關產業的發展前景。


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總監徐子明指出,隨著全球城市化進程的不斷推進,智慧城市的建設正成為各國政府重要的戰略之一。智慧城市不僅可以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還可以改善市民的生活品質,因此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關注和投資。


徐子明分享,智慧城市的建設主要包括智慧治理、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經濟、智慧教育和智慧環境等六大範疇。各國智慧城市的發展都聚焦於這些範疇,並不斷引入新的科技手段,如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來提升城市的智慧化水平。


在智慧城市建設中,人工智慧技術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徐子明指出,人工智慧可以幫助城市管理者更好地分析和利用大數據,實現智慧交通、智慧治理等方面的創新應用。以芬蘭的赫爾辛基市為例,他們致力於成為全球領先的數據加值應用城市,通過開放數據、導入AI工具和成立AI中心等方式,改善市政服務。而日本的町田市則著眼於數位轉型,利用AI和元宇宙等新技術實現智慧城市的願景。


此外,智慧城市的AI應用不僅局限於治理領域,還延伸至環境監控、交通管理等方面。例如,日本的武雄市運用AI技術提升災害風險評估效率,加速理賠流程;韓國的首爾市則通過AI監測城市人口密度,提升災害應變能力。


然而智慧城市的建設還需要克服一些挑戰,如成本問題、數據安全和隱私問題等。對此,徐子明認為,只有加強技術創新和政策支持,才能更好地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實現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和民生改善。


徐子明強調,智慧城市建設已經成為全球城市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將為城市帶來更多的機遇和挑戰。資策會鼓勵各界持續關注智慧城市的發展,共同探索AI在城市管理中的潛力,為打造更智慧、更宜居的城市貢獻力量。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資安不容忽視!生成式AI加速網攻進程 2023身分詐欺TOP5曝光


生成式AI深入生活各層面 MIC:準備好未來與生成式AI共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科技新聞
人氣科技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