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科技業的起起伏伏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2023年期間,由於科技業景況低迷,亞洲科技資金普遍下降,因此大多數科技人員的薪資在 2023 年均有所下降。例如,2023年新加坡軟體工程師的薪資平均下降了0.99%,但2022年平均成長了7.61%。解決方案工程師和遊戲工程師的薪資也分別下降了5.69%和6.66%。


報告稱,區塊鏈工程師的薪資下降了 5.41%,「反映出 FTX 的崩潰和幣安的趙長鵬辭職並認罪引發的加密貨幣冬天」。不過有少數科技人員的平均薪資反而是上漲。


科技業薪資在2023年期間大多下跌,但包括數據科學和網路安全領域等某些職位的薪資卻是不降反升。以新加坡為例,年比薪資漲幅最高的職位是數據科學家,漲幅高達11.3%,其次是系統分析師,漲幅8.27%,第三名是網路安全工程師的8.24% 和第四名品質保證的8.01%。


這份分析報告是由科技薪資聚合商 Nodeflair 所編制,總共彙集了超過 422,000 個薪資數據點,包括來自不同國家、各種規模和行業等公司的薪資單、錄用信和招聘廣告。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Nodeflair 表示,數據科學家薪資之所以大漲,主要原因在於人們對生成式人工智慧的興趣越來越高,尤其是2022 年 11 月聊天機器人 ChatGPT 一推出即風靡全球。而數據科學家平均薪資大幅增長 11.3% ,也就表明公司為吸引和留住頂尖人才所刻意增加人力成本的投資。


此外,由於亞太地區網路攻擊案件增多,加上企業主對於網路安全措施更加用心,因此網路安全工程師的平均薪資漲幅為科技業第三高。IBM在三月時所發布的《2024 年 X-Force 威脅情報指數》顯示,亞太地區是 2023 年網路攻擊第三大目標地區,其中惡意軟體和網路釣魚是最嚴重的攻擊事件。


數據平台 Crunchbase 的數據顯示,在全球科技融資低迷的情況之下,去年亞洲的新創企業融資下降了 38%,創 2015 年以來的最低水準。2023 年亞洲風險融資額僅 781 億美元,低於 2022 年募集的 1,252 億美元。


由於全球宏觀不確定性,導致2023年高達將1,200家科技公司進行大規模裁員,總計超過26萬名員工因此而失業。


Reference:


Singapore tech salaries mostly fell in 2023, but these jobs saw wages jump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科技新聞
人氣科技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