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AI新研究如「命運規劃局」可預測人類生命遭遇

丹麥AI新研究如「命運規劃局」可預測人類生命遭遇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AI應用又有新突破,《法新社》報導指出,丹麥研究人員運用「life2vec模型」,根據丹麥統計局(Statistics Denmark)所蒐集到約600萬名丹麥民眾的匿名數據為基礎,分析並預測出人類一生中的各個階段;其中,預測案例「死亡時間」的準確率高達78%,預測某人會不會搬到其他城巿或國家的準確率也有73%。

上述成果發表在近期的「自然計算科學(Nature Computational Science)」期刊,研究作者之一、丹麥科技大學教授萊曼(Sune Lehmann)表示,「這是一個預測人類生命的通用框架,只要有訓練數據就能預測萬事,包括健康狀況、生育能力、肥胖、罹癌與否,甚至還能預測能否發大財」。

不過,萊曼教授也強調,「截至目前,它只是一項研究計畫,我們正在探索可能如何、不可能如何」。「life2vec模型」運用與ChatGPT類似的程序;但分析的是諸如出生、教育、社會福利,甚至工作安排等影響生命的變數。目前團隊正嘗試進行改良,讓語言處理的演算法能夠「根據詳細事件序列,探討人類生命發展和可預測性」。


丹麥AI新研究如「命運規劃局」可預測人類生命遭遇

被譽為「AI教父」的辛頓示警,未來10年將出現自主殺人機器人武器。圖片來源:翻攝自X平台

AI發展日新月異,令人玩味的是,被尊稱為「AI教父」的多倫多大學名譽教授傑佛瑞辛頓(Geoffrey Hinton)近來示警,「AI將操控人類,支配未來,甚至在未來10年內,將出現自主殺死人類的機器人武器」。

辛頓表示自己過去50年來,不斷努力讓AI更接近人類大腦;卻在2023年改變了想法,因為辛頓認為AI未來不僅會威脅人類,還會操控人類。舉例來説:假設人類向AI下達「遏制氣候變化」的指令,AI極有可能為了達到目標,而認為「有必要將人類清除」,辛頓大聲疾呼,也許有朝一日AI真的會將此「付諸實踐」的風險。

辛頓認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造成悲劇的「化學武器」,後來被國際協議所禁止;或許「機器人武器」遲早也會被限制;但等到那天到來的時候,人類恐怕已見證戰場上的悲慘結局,並為此付出慘痛代價。

現在的對話式AI以人類大腦100分之1的規模而擁有數千倍的知識,大語言模型與人腦相比能夠更有效率地學習。辛頓呼籲,「誰也不希望看到被AI支配的未來,重點取決於各國在邁向「AI武器限制」的過程中,應保持一致步調;就像核戰一樣,這顯然對所有國家都有危害」。



最新科技新聞
人氣科技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