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應用關鍵驅動者!台積電今年相關營收將成長1倍以上

AI應用關鍵驅動者!台積電今年相關營收將成長1倍以上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由於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財報不如預期,各界將目光鎖定在台積電18日下午召開的法說會,這次發生有史以來、台積電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事後了解,是因為台積電官網收到申請加入的請求比往常「翻倍」,才造成網路大塞車並當機。

總裁魏哲家指出,受惠公司技術領先及客戶群廣泛,台積電仍認為今年將是健康成長的一年,預期業績將逐季成長,維持全年美元營收成長21%至26%(low-to-mid-twenties)的預期不變,且表現將優於產業平均。

儘管重申台積今年健康成長目標不變,一季比一季好,但魏哲家提醒,全球半導體(記憶體除外)年成長幅度預估從逾10%下修到10%,晶圓代工產值從預估年增20%下修到年增15%至18%(mid-to-high teens),主要因手機還在復甦當中,PC雖已從底部回升,但需求成長仍緩慢。


AI應用關鍵驅動者!台積電今年相關營收將成長1倍以上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幾乎所有的AI創新者都正與台積電合作,公司預估AI處理器貢獻今年營收將成長超過一倍。圖片來源:台積電

對於各界關注的AI營收貢獻,魏哲家說明,台積電是AI應用的關鍵驅動者,幾乎所有AI創新者均正與台積電合作,預期伺服器AI處理器今年營收貢獻將成長逾1倍、占比達11%至13%(low-teens),未來5年的營收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50%,至2028年營收占比估超過20%,預期AI將是台積電未來幾年整體營收成長的最大貢獻來源。

有關0403花蓮強震影響,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表示,「台積電晶圓廠受到最大震度為五級,幸好所有人員平安,晶圓廠與最重要的EUV機台未受損,地震對台積電第二季的毛利率影響約0.5個百分點左右」;針對市場傳言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將調升,黃仁昭重申,資本支出維持原訂280至320億美元。



最新科技新聞
人氣科技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