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國中生命案 死者父親支持修法家長負連帶刑責

新北市某國中男學生去年12月25日遭同校學生持彈簧刀刺成重傷,送醫不治。民間團體今天舉辦追思音樂會,死者父親表示,現在只能期盼司法公正,他支持修法讓家長負連帶刑責。

「孩想陪你長大」團體今天在台北市的中正紀念堂廣場,為新北國中生命案死者舉辦追思音樂會,現場有上百名民眾參與,死者的父母親也現身。

死者的父親表示,他的兒子貼心、孝順、見義勇為,很聽家長的話,從來不會說「不要」,父母一直以他為榮。事發當天,兒子只是善意提醒要愛惜公物,就遭對方刺死。事發至今,他仍難以平復,每天都還是會想到兒子。

死者父親表示,他也很想原諒兇手,但最近看到許多類似的新聞,例如校園內有人拿美工刀追同學,讓他覺得一定要站出來,讓兒子的犧牲有意義,相關法令能有所調整,「不能因悲痛而懦弱地一走了之。」

死者父親透過主辦單位提供的講稿中提到,兩名涉案少年參與司法的過程中,睜眼說瞎話的狡辯和態度,已經證明過往的教育和輔導完全無效,他們比一般民眾更清楚如何卸責,心機和奸巧不輸成人。而涉案者的父母已脫產,讓他們求償無門。

他呼籲修法,支持青少年涉案,家長須負一定的刑事責任,「養不教,父之過,家長要負一點責任才公平,既然生了他,就要教育他,不能說放著不管。」少年事件處理法的修法方向,不應無差別地用年齡區分,讓心狠手辣的人無法無天。

死者母親也悲痛地陳述,家裡粗重的事都是孩子在做,包括抬重物、刷馬桶等,就在生命正要邁向最燦爛時光的時候,發生這樣的事情(指被刺死),行兇速度之快、動作之狠,孩子連掙扎的機會都沒有。

接受聯訪時,被問到是否會原諒對方?死者母親說:「不可能,他是剝奪我們孩子生命,不是所謂一點點的傷害,你懂嗎?」她現在期盼司法給予公平、公正的判決,行兇者既然做了他敢做的事,就應承擔他所犯的錯誤,不該躲在未成年的保護傘下,否則人們將很難教育小孩。

死者母親也期盼少事法修法,避免未成年的殺人犯或重罪利用「少事法」保護。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