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參與社會 宣揚佳音 福傳400

天主教參與社會 宣揚佳音 福傳400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信仰應順應時代、社會,讓信友們信仰能真實地與生活結合;臺南市政府自2022年就開始籌畫,在2024年要辦理「臺南400年」臺南建城400週年紀念一系列慶祝活動,並於2023年8月由民政局宗教禮俗科長親自到臺南主教公署邀請天主教辦理符合教會,也符合市政府規劃活動,使活動更多元、溫馨、熱鬧。





台南教區黃敏正主教答應後,靈感源源不絕,即著手規畫,預設今年(2024)的4月6日舉行共同、大型天主教入門聖事慶祝活動,並辦理表演、園遊會、乘遊艇視聽饗宴,更召集所屬社會福利機構宣導臺南市社會福利相關事項。





主辦單位說明,活動地點曾讓黃主教幾經掙扎,若是在教會學校或場所舉行,不但省錢且一切方便、容易溝通,但是卻走不出去教會、也走不進社會;選在福爾摩沙遊艇酒店原因有二,一是臺灣之名源自安平,就是當時荷蘭人口中「福爾摩沙」,也是當時傳教員初抵臺灣地點,選在安平有教會尋根意義;二是遊艇象徵一艘船,同舟共濟向前進,渡過世海到達彼岸--天國;若選在民眾看得到戶外,則又會失去禮儀莊嚴性,但若租用大酒店宴會廳雖很莊重美觀,但費用可觀。





經由多方考量,決定4月6日活動分為兩部分,上午10時在宴會廳中舉行教會禮儀,隨後12時在戶外舉行表演、園遊會、天主教所屬6個社會福利機構設置社會福利諮詢,及乘遊艇聽音樂、賞美景、聽安平故事視聽享受。





天主教台南教區此次活動深具在地氣息,在視覺宣傳上,先向市府申請使用「臺南400視覺識別系統」授權,以「臺南400」武廟的紅牆、安平熱蘭遮城為基底再加上天主教十字架浮水印,並在代表4個城門框中鑲嵌天主教4部福音代表圖騰,整個視覺圖像讓天主教與臺南城建立深厚關係。





這次活動將有梵諦岡教廷代辦參與,篤信天主教行政院長陳建仁伉儷蒞臨,及臺灣諸位主教協助,當日有近百位慕道者領洗,感謝來自臺灣各地7位主教同時為當日候洗者施洗,場面非常浩大!當日2位比較特別的領受堅振聖事教友,一位是輔大藍易振校長,一位是臺南市議員施余興旺。





非常感謝民政局與社會局認同與協助,民政局長在看到計畫書後深感經費拮据,除本身慨然支持30萬元之外,立即邀請社會局副局長以10萬元共同支持,社會局副局長深切了解臺南市社會福利機構多為天主教承辦,當天教會內6個啟智機構瑞復、德蘭、蘆葦、美善、伯利恆、惠民都會在場設攤宣導,社會局副局長亦當場允諾補助。





天主教是重視祖先的,教會每次禮儀都會為國家、為社會益處祈禱,此活動時間又接近清明,因此特別在這次活動中安排祭祖;在籌備過程中,多次與民政局接觸,了解臺南市長黃偉哲是喜歡「參與」市長,天主教會即安排由臺南市大家長帶領全體參與者祭祖,為國、為臺南市祈福。





在正式活動之前臺南教區將於3月18日在市議會舉行記者會,邀請各界朋友們瞭解天主教為提升臺南市正向、溫暖市容努力,更藉由記者們的文字讓更多人看到臺南市的市容由內(和諧)美到外(慈悲)、喜歡臺南。





黃主教表示,熱誠邀請所有市民不分年齡男女老少,牽手參與4月6日在安平活動,大家共融、互動、看表演、乘遊艇享受視聽豐盛饗宴。(臺南市議會提供照片)


天主教參與社會 宣揚佳音 福傳400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