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牛溪竣工!立委劉建國:聖誕節給雲林最棒的禮物

(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106年6月豪雨,對雲林斗南鎮造成嚴重的淹水,當時最大時降雨量超過100年重現期,蔡英文總統立即前往斗南勘災,雲林在地立委劉建國,向蔡英文總統反映「治水經費應該一次到位,分期執行」,也獲得蔡英文總統認同,下達指示,水利署編列34.3億,比照員山子分洪施工模式徵調其他河川分署支援趕辦,並總動員約5.6萬施工人次及3.5萬輛各型施工車次,將原定114年完成的石牛溪,提早兩年完成,並在今(25)日辦理竣工典禮。

石牛溪竣工!立委劉建國:聖誕節給雲林最棒的禮物

立委劉建國表示,石牛溪整治工程辦理竣工典禮,真的非常感動也很開心,未來沿線居民不必再擔心淹水,而且整個河域週遭都變得很明亮,重現石牛溪的風采,很感謝蔡英文總統、水利署賴建信署長、第五河川分署吳明華分署長以及所有辛苦的同仁們。

石牛溪竣工!立委劉建國:聖誕節給雲林最棒的禮物

劉建國指出,106年6月急降雨造成斗南地區嚴重淹水,當時我向前來勘災的蔡英文總統表示,面對這種極端氣候,河川疏濬期程應該要提早,最好農曆年後就應該開始疏濬,河川治理的經費也必需一次到位,分期施作,感謝蔡總統立即指示水利署「治水經費一次到位,分期執行,中央整合協力,地方合力分工,降低水患危害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石牛溪竣工!立委劉建國:聖誕節給雲林最棒的禮物

劉建國說,整個石牛溪在整治上,水利署投入34.3億,比照員山子分洪施工模式徵調其他河川分署支援趕辦,並總動員約5.6萬施工人次及3.5萬輛各型施工車次,從原定114年完成,提早兩年在今天完成竣工,而且石牛溪河岸保護達25年洪水重現期的保護標準,並經過110年0731及0805兩次與106年0601相似的急降雨,石牛溪都沒有發生淹水潰堤的問題。

石牛溪竣工!立委劉建國:聖誕節給雲林最棒的禮物

水利署賴建信署長表示,106年6月2日西南氣流來襲,降下超大豪雨,造成大湖口溪、石牛溪淹水災害。當時蔡總統在前縣長李進勇及劉立法委員建國陪同下親自到現場視察災情,指示相關治理經費應一次到位,再分期推動工程;感謝行政院在總統的指示,協助經濟部籌應所需經費24.3億元,執行石牛溪計畫,包含堤防新建、既有堤防加高及河道疏濬等計21件工程,全部工程原預定於114年底完成,為能儘速完成整治,本署徵調其他河川局支援趕辦,於今(112)年底提早2年達成計畫目標,降低洪災威脅,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賴建信說,會以石牛溪為典範,來協助治理地方完成治理,不僅是達到原本功能外,也要讓周遭環境更加美好。

另外、劉建國也提到,石牛溪完成整治的同時,仍然有許多像石牛溪、大湖口溪古坑鄉上游部分的治理,又如典禮開始前我特別邀賴署長去會勘的二崙新庄子大排、大埤延潭大排等,都需要水利署繼續支持,以石牛溪為典範,來進行整治。我也會持續在中央爭取治理預算,讓鄉親都能免於水患之苦。(圖/記者蔡鳳敏攝)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