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隊出身卻當籃球教練 杜志強率台東賓小女籃摘冠

以排灣族為主的台東賓茂國小女籃隊非體育班,且教頭杜志強還是棒球員出身,雖未受過籃球正規訓練,但他找到適合原鄉孩子訓練方式,今天率隊奪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MINI組冠軍。

賓小女籃3月底剛拿下全國小學籃球錦標賽乙組季軍,回到台東休兵1週,8日再動身來台北,今天以33比13大勝屏東水泉國小,以5戰連勝在女子U12 MINI組登頂,也是球隊成立6年來首座全國賽冠軍。

賓小女籃這趟台北之旅,原預計搭火車行經花蓮北上參賽,受花蓮地震影響只能改往南走、並從西部搭火車北上,車程至少得多花2小時。

教頭杜志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一趟來台北,家長也擔心後續若有餘震、小朋友的安全問題,他能理解家長憂慮,因此不時會在群組傳照片報平安。

位於台東的賓茂國小全校僅約120人,以排灣族占多數,部分為阿美族和布農族,六年級的女學生僅11人,就有9人加入籃球隊。

杜志強說:「學校人數不多,我們也沒辦法挑選球員,只要學生有興趣,我們就會陪他們訓練。」

更神奇的是,創隊教練杜志強非科班出身,他國小曾是棒球隊成員,國中才接觸籃球,且未接受正規訓練,他自嘲是「半路出家」的教練,面對學校資源和教練體系無法與外縣市大校相比,依舊秉持著「我們沒有專業,但我們找到適合原鄉孩子訓練方式」的心態,幫助球員們持續成長。

看著自家球員變得自信,在畢業後延續籃球路,甚至獲得甲組球隊關注,往更高舞台挑戰,是杜志強身為教練的最大成就。

5月國民小學籃球聯賽即將到來,賓小女籃球員黃羽薇、馮芷菱喊出目標拚進8強,杜志強也期待幫這群即將畢業的球員圓夢,他說:「球員為自己設定了目標,身為教練就盡全力協助她們完成夢想。


最新體育新聞
人氣體育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