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愛傳騎大豐收 新北身障自行車隊環台傳愛成果發表

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結合輪椅夢公園推動聯盟及新北市身心障礙者體育運動總會主辦、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贊助,並獲得教育部體育署支持的「永達愛傳騎/新北身障自行車環台傳愛之旅」,經過十二天風雨驕陽的考驗,5/6下午在大雨磅礡中返抵新北市樹林體育園區(新北輪椅夢公園),於6/22於新北市輪椅夢公園舉辦成果發表會。

本次由新北市身障自行車隊擔綱的環台傳愛活動,緣於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於去年底媒合民間企業及團體,在新北市樹林體育園區設置了包含愛心器材運輸車及復康巴士在內的,全國最大的手搖車營運中心,因鑑於手搖車運動非常適合重度障礙者運動休閒暨復健,尤其是台灣南部及花東地區手搖車付之闕如,於是結合了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程的經費贊助,將這個運動介紹到台灣其他縣市。

永達愛傳騎大豐收 新北身障自行車隊環台傳愛成果發表

這是一個特別的環台模式,除了追求身障者個人的環台夢之外,更希望藉由身障者突破困難的毅力精神,造訪環台途中的身障團體及機構,帶給同為身障者心的啟發。

環島愛傳騎騎士之一,同時也是新北市身心障礙者體育運動總會副會長朱豐璋,在返抵新北夢公園時與工作同仁在大雨中相擁慶賀,他表示:去年我也環島一次,但那只是純粹個人圓夢,這次在十二天行程中還造訪了同為身障者的教養院,當教養院的院生們開心地騎著手搖車時,內心真是激動澎湃,因為當初我剛騎上手搖車時那種夢想成真的感覺又在院生身上看見,尤其是我們有能力幫忙完成。

永達愛傳騎大豐收 新北身障自行車隊環台傳愛成果發表

新北市身障環台傳愛自行車隊,成員包含十位肢體障礙者、四位護騎志工、一位攝影志工及八位隨隊保母車工作志工,自今年二月起展開集訓及籌備, 4/25於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由侯市長及體育署長官、永達保經總經理鳴笛出發;出發車隊中有兩部特別的器材車,一部是智英科技捐贈的愛心運輸車,其中裝載了將要贈送給高雄及花東的手搖車十七部,另一部永達保經捐贈的貨車則裝滿日常物資,要贈送到訪的四個身心障礙機構;這樣的車隊組合在在都展現了這趟旅程最主要的任務在於傳遞政府、民間企業及身障者攜手做公益的傳愛精神。

十二天的環島行程,身障騎士們克服了新竹海岸的逆風又酷熱、西部海岸連續二天各100公里的挑戰、國聖燈塔前的沙灘、手搖車的爆胎跟落鏈、壽卡攻頂的大風大雨、氣力放盡的星夜趕路以及北濱公路呼嘯的大卡車,但他們仍然完成了以下的任務:

永達愛傳騎大豐收 新北身障自行車隊環台傳愛成果發表

1.造訪台中慈馨兒少之家、屏東勝利之家、台東東大附設特教學校、台東牧心教養院、花蓮黎明教養院,五個身心障礙教養機構,除贈送日常物資之外,教院生騎手搖車、玩冰壺、地板滾球及輪椅羽毛球,並且與東大特教進行一場地板滾球友誼賽。

2.完成台灣四個極點,極西國聖港燈塔、極南鵝鑾鼻燈塔、極東三貂角燈塔、極北富貴角燈塔,其中克服三貂角攻頂坡度達40度,富貴角則是在大風大雨中成功達陣,創下身障者完成四極點的歷史紀錄。

3.贈送高雄輪椅夢公園十部手搖車,台東縣身心障礙健康運動協會五部手搖車,花蓮縣政府二部手搖車,作為發展手搖車運動的種子。

4.成功挑戰壽卡單車天堂路,在大雨中攻頂,途中更道路救援隻身單車環島的日籍學生。

5.環島途經貢寮社區吸引社區銀髮族關懷據點的興趣,額外加碼將各項銀髮族體適能運動導入銀髮族關懷據點,並將擴大服務至各社區。

壽卡攻頂的凌晨,旅館外突然下起大雨,志工們驚呼著跳下床來搶救屋外的手搖車,領隊與領騎教練商量後決定放棄攻頂,直接上保母車前往台東;車隊精神領袖金大哥代表手搖騎士說:「我們騎了半個台灣,克服那麼多困難,來到象徵騎士精神的壽卡,我們有信心征服;況且前面就是資源相對缺乏的花東,我們正好可以帶給他們信心。」於是包含四位女隊員在內的手搖騎士,穿破風雨征服了壽卡天堂路,而這就完美詮釋了這趟環島旅程「愛傳騎」、「愛圓夢」的精神。

新北身障自行車傳愛之旅於6/22將環台成果製成影片,與社會各界分享每一個動人的時刻,也將重現與院生們一起互動的身心障礙運動;主辦單位特別感謝教育部體育署、新北市政府及沿途中各縣市政府的支持及協助,永達保經、智英科技、鬍鬚張、養樂多、歐榮發基金會、David Hammer等企業的贊助,讓傳愛騎士有機會將愛繼續發揚光大傳承下去。


最新體育新聞
人氣體育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