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弄

戲弄

戲弄
作者:陳伯軒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22 00:00:00

不會解國中數學的流浪博士

不懂得和人客寒暄的麵攤囝子

不被阿公接納的「查某體」

不明白「認真就輸了」的政戰文書

不能抗拒「被弄」的高䠷型男

陳伯軒以靈動遊戲的姿態,若即若離,或幽默,或溫情,重新出入不同身分之間──於是想起媽媽寫得一手好字卻總是叨念自己「憨慢讀冊」、爸爸老是說要把書房的書「秤秤欸賣一賣」、金山阿姨說話聲口中綿延著一股溫柔氣音、阿嬤臥病在床老是問「啥物時陣欲娶某」、阿公的「棄嫌」有沒有可能只是一種撒嬌?

而他終究離了家,成了學生、朋友、情人、士兵、客人、補習班講師、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不想改變自己的模樣,卻總是在不同的關係中,不由自主地回應著別人的期待。是妥協?還是依賴?最赤裸的「我」又是什麼模樣?

陳伯軒多年沉潛,不再只是彳亍於散文創作的路口,而是繼續前行。《戲弄》以內斂的筆調切換著不同身分的自己,逐一玩賞、探察、攪動、挑逗、妝飾,順著指尖在肌理上一寸寸地游移,細細描摩著記憶與溫度。

本書特色

★陳伯軒散文以內斂、深情的筆調,書寫與家人、情人、同儕、學生之間的回憶與日常,從中思索著「我」究竟是什麼模樣?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