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紀念一代配樂大師‧我認識的史擷詠

他是一位為了信念,全力以赴,不計代價的癡人。

他也是一提到台灣電影音樂,就熱血沸騰的漢子。他曾經在台灣電影最低潮的時刻,守住最後防線,用他的音樂作品昭告世人,1990年代的台灣電影或許票房潰敗,市場上欠缺迷人能量,但是他所交出的音樂成績單,卻讓那個年代的台灣電影依然有著可以向歷史交代的藝術價值,那是經過時間淬煉後,就更鮮明的價值。

1990年代的台灣電影工作者面對好萊塢的大軍壓境,無不巴望著絕地反擊,如今寒冬已過,台灣電影景氣復甦,正是史擷詠大展身手的好時機,他卻已揮別舞台,留給我們的何只是錯愕與不捨,更有無限的抑鬱與痛心。
我在1998年晚秋時節認識史擷詠,一切都是從電影音樂開始,後來的交往互動中,縈繞在我們之間的話題也都是電影或電視音樂,不管是創作或者活動推廣,他念茲在茲的無非就是要讓更多人的聽見台灣,知道台灣有這些癡人,願意為他們所鍾愛與信仰的理念去獻身。

1998年晚秋時節,公共電視台通過我所提的《電影音樂精靈》的節目企畫案,那時我也開始著手撰寫台灣電影配樂的專書(後來由麥田出版社輯印為《聲與影:二十位作曲家談華語電影音樂創作》),史擷詠就是企畫案中的主要人選之一。

原因很簡單,作為一個音樂工作者,他一直努力拓展音樂的可能性,不論是大中國的主題寫作與傳統器樂的配曲,或者是將本土戲曲樂劇音樂現代化的處理,或者是兼具前衛與實驗特質的主題動機創作。面對不同的題材,就有不同的切入與表現手法,他的積極求變與從容應對,不但是配樂家開發新天地的必要本事,更是個人才情的極致展現。

還記得那天傍晚,他一接到我的電話,聽清楚我的來意,不管我們是否素昧平生,隔著話筒就侃侃而談起來,如數家珍地數說起與電影的因緣。1999年的初春時節,《電影音樂精靈》開錄,他也欣然接受邀約,面對著攝影機細述起他的電影音樂創作心路,訪談過程中,只要插進了他的音樂片段時,就彷彿有風吹過,讓賓主都為之歡然。還記得錄完影當天,握手告別時,他告訴我:「多讓大家認識台灣電影音樂吧,只要幫得上忙,我都願意配合。」

這句話不是他隨口說說的客套話,2005年初春,兩廳院找我製作《華語電影音樂一百年》的節目時(以1905年的《定軍山》做標竿),我心頭浮想起的第一位人選就是史擷詠,一通電話打過去,清楚聽見話機那頭的他,是那麼興奮地立刻承諾,沒有問價碼,沒有問時間有多急迫,只好奇著我會選出什麼樣的音樂來回顧百年華語電影音樂的流變,他完全尊重我的曲目選擇,我再把所有選擇的曲子,燒成合輯給他聆聽,由他負責重新編曲。

(更多精彩內容,請閱《MUZIK古典樂刊》2011 No.57月號)
MUZIK古典樂刊服務專線 02-25775860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25775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995555 謬斯客國際有限公司
3.網路訂閱:PCHOME線上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MUZIK古典樂刊官網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
5.電子雜誌:遠通KOOBE、摩客資訊、多讀網、MAG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