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文堂.齊白石聚珍燦爛

香港佳士得秋拍預展2013年11月21至25日期間,展場上高360公分的巨作齊白石1934年作〈和平萬歲〉,纍纍紫藤如瀑直下,12隻和平鴿姿態各異,整幅氣勢浩大,於齊老作品中甚為罕見,格外引人駐足,這不是拍賣展品,是「奉文堂藏齊白石書畫」展覽的入口。

此展為「奉文堂」主人集30餘年收藏之部分精品,共展出56件齊白石的花鳥草蟲、動物走獸、人物、山水、小品和書法各類不同年代、題材之作品。

奉文堂.齊白石聚珍燦爛

齊白石〈宰相歸田〉,94×50公分。

奉文堂主人收藏齊白石書畫的情緣,可說是從小就開始,在讀高中時因於書店見〈宰相歸田〉印刷品,一微醺老者斜臥行囊,身旁酒舀上還掛著半串銅錢,書「宰相歸田,囊底無錢,寧肯為盜,不肯傷廉」,而心生嚮往,買下後經父親鼓勵去尋找真品,而今這幅畫的真品也納入其收藏中,奉文堂主人說:「完全釋放出一種解甲歸田的精神境界,也反映出畫家齊白石內心所嚮往的人生,令人敬畏。時光流逝,想不到1980年代我在香港有幸得朋友引見,購入此幅童年夢寐以求的原作,那種興奮及滿足感,是真的,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取代!」奉文堂主人父母自小重視藝術文化教育,鼓勵其從認識、尋找、發現到擁有,進而醉心於書畫藝術之中,藏家父親名為韓奉文,於是便以父親之名為書畫藏品題作奉文堂以作紀念。

展品以白石好友、上款人「冷盦」胡佩衡舊藏為主,包括花鳥草蟲:〈梅花〉、1941年作〈蝶舞花間〉;人物:1928年〈白衣大士〉、1929年〈放鳶圖/書法〉、〈紅線盜盒〉、〈狩獵圖〉;山水:〈白石老屋舊日圖〉、1938年作〈石墨居閒步歸來圖〉、〈舍利函齋圖〉等。另有齊白石的日本友人柳村1935年〈憶海棠〉,及〈致泊廬書函〉弟子楊溥的書信等。除作品展覽,佳士得並出版了一冊近160頁的精美圖錄,以及舉辦「齊白石-藝術人生」講座,讓參觀者更能了解齊白石書畫藝術在美術史上的重要地位。奉文堂主人分享其收藏心得:「我常想,能在芸芸畫家中脫穎而出的人絕非偶然,又能於脫穎而出者中出類拔萃成為大師的,一定有其過人之處,除技巧,自身修養、對萬物的細膩觀察、對人生的體驗與領悟,能夠把這些通過他的才能『繪畫』這途徑表現出來,豐富了藝術歷史的寶庫,這才是真正的大師。相同道理,藏家要有所領會、從中找到情趣,也要從收藏這途徑,才會對藝術歷史做出貢獻。」該展,正如圖錄前言:「希望是次展覽不但會啟發觀者重新審視齊氏作品,更可激發新進藏家循此路徑,真正了解單一藝術家,建立具個性的收藏並與世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