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博物館「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週年紀念展」

張大千(1899~1983),舉世聞名的近現代繪畫大師,風格多變,作品甚多,但多分藏於不同博物館間,過去想看盡張大千還得大江南北跑。但這次觀眾有福了!國立歷史博物館現正展出「萬里江山頻入夢―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週年紀念展」,集結成都四川博物院、長春吉林省博物館與史博館館藏張大千作品,早、中、晚三期代表作盡收其中,讓大家一次集滿張大千!

此展為紀念2013年張大千逝世30週年,由台北史博館、四川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館三館聯合主辦,三館巡迴之外,也曾至深圳博物館展出,史博館正是此展最後一站!是展依照張氏早、中、晚三期風格分為三部分,共105件(組)作品;早期作品為吉林省博物館館藏,傳統文人畫風表露無遺;中期的敦煌臨摹時期,則是四川博物院的珍寶;史博館庋藏者多為張氏晚期創作,大寫意及潑墨潑彩畫作,酣暢淋漓。

展覽於9月5日開幕,並於當天下午舉辦開幕記者會暨捐贈儀式。記者會現場冠蓋雲集,包括主辦單位史博館館長張譽騰、四川博物院書記暨副院長盧越、吉林省博物院書記暨副院長趙聆實、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理事長江裕信、山藝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明哲,《張大千的後半生》作者黃天才夫婦等人皆蒞臨現場,總統馬英九也特送賀電。除此之外,張大千之子張葆蘿、之女張心瑞、張心嫻更遠從美國舊金山趕赴此展開幕式,張葆蘿於致詞中代表張氏家族感謝三館館長及工作同仁的付出,並道:「這次我帶來了一件先父70歲自畫像,1972年先父在舊金山舉辦40年回顧展之後,就將這件作品賜予我永久保存,我決定將此作品捐贈給歷史博物館。」

張譽騰致詞時說道:「這次展覽即便不是絕後,但一定是空前,能夠集結張大千早、中、晚期,能夠一次看盡大師一生的變化,勢必轟動!也再次感謝張葆蘿先生致贈大千70歲自畫像,若未來有機會可以再次辦展,將此作品一起展出。」四川博物院書記暨副院長盧越表示:「此展前後共花費兩年多的時間,而在四川博物院展覽期間湧入30萬人潮,留下相當多的好評。此展真的非常成功、非常的好!」吉林省博物院書記暨副院長趙聆實則說:「吉林省博物院在20世紀60年代入藏了一批張大千早期的作品,讓我們和大千有了一份緣。

因為有了這一份緣,讓我們能夠舉辦此次兩岸四地的巡迴大展。」吉林+四川+台北=張大千的一生畫風!是展展至11月23日。

張大千之子張葆蘿將大千70歲自畫像捐贈予史博館。(攝影/王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