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總會「靈漚館風-江兆申的創作與傳承」

中華文化總會「靈漚館風-江兆申的創作與傳承」

開幕式合影。攝影/鄭婷婷

2014年12月20日午後,中華文化總會揭開了「靈漚館風-江兆申的創作與傳承」展覽序幕。此展為中華文化總會新推的「傳燈」系列展覽第一彈,「傳燈」聚焦台灣前輩藝術家,他們不只個人表現傑出,更將藝術燈火傳承給學子,在這塊土地上開枝散葉,寫下最美的人文風景。而江兆申作為首展,實至名歸。

江兆申(1925~1996),安徽歙縣人,台北故宮副院長退休。江氏1949年渡海來台,翌年拜在溥心畬門下為寒玉堂弟子,他是詩、書、畫、印兼擅的藝術家,埋首於中國藝術的學者,也是作育英才的老師,靈漚一門弟子蔚為當今藝壇砥柱。江氏嘗言及繪事歷程三契機,一是兒時讀書偷畫關公、張飛、岳飛,為父親發現後鼓勵畫山水;二是渡海前一次聚會,江氏畫松,友人補景,以後開始嘗試布景;三是恩師溥心畬故世前夕向其展示親繪手卷,教導染色,這是身為詩文弟子的他與老師一次深刻的繪畫交流,濃濃的師生情誼表露無遺。而其藝壇之路,1965年台北中山堂首次個展開始展露頭角,1969年〈花蓮紀遊冊〉慢慢建立起獨到的個人風格,1991年退休後居埔里潛心作畫,結合中部山川景色,更上一層樓。

畫展開幕當天,親友、門人、後生晚輩齊聚一堂,現場好不熱鬧。主辦單位中華文化總會大家長劉兆玄率先致詞,接著昔日同事、知名藝術史學者傅申以及跟隨江氏達40年的學生、知名畫家周澄依序發言,分享過往點滴,現場氣氛溫馨。此展由學生王耀庭、李螢儒策畫,匯集家屬、學生及藏家珍藏,展示江兆申的精彩書畫作品,更不乏多件從未公開展示的佳作。掛在展廳正中央的1982年〈清暉娛人〉為其自留之作,讀謝靈運〈石壁精舍還湖中作〉有感而作,繪夕暮時分的自然景色,用筆老辣。其左右分別為埔里時期的1995年〈秋景山水〉、1996年〈層巖疊巘〉,溫潤晶瑩。再過去則有書作,1995年〈隸書八言對聯〉,追憶往事寫「樹影搖窗池光動幕,詩歌教女篆刻傳兒」等。此外還有師生互動信劄,以及學生作品,傳承盡在其中。展覽至2015年2月15日止,同地點1月17日舉辦有周澄「靈漚四十年師生緣」講座,不妨前往體會箇中情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