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另眼看世界: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

台北故宮「另眼看世界: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

典藏藝術家庭主辦之貴賓之夜,貴賓合照,左起林宜標、謝金河、馮明珠、簡秀枝、梁永煌。圖╱典藏藝術家庭。

2014年12月中旬,冷冽的大陸冷氣團拜訪台北,一陣冷風一陣細雨卻阻擋不了大家對於藝術文物的熱情。台北故宮「另眼看世界: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於2014年12月12日盛大舉辦開幕記者會,各方貴賓及媒體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另眼看世界: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作為2015年國立故宮博物院90週年院慶序曲,由國立故宮博物院、大英博物館、時藝多媒體、閣林文創共同主辦,展出大英博物館珍藏的百件作品,加上台北故宮藏清咸豐元年〈大地全球一覽之圖〉,組成100+1件展品呈現在觀眾眼前,「101」跟台灣真有緣!

此展是繼2007年「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2010年「古希臘人體之美—大英博物館珍藏展」後,台北故宮與大英博物館的第三度合作。展覽起源是來自大英博物館與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合作,推出的系列性廣播節目《A History of the World》,廣受各方好評,出版成書後再接再厲推出亞洲巡迴展,台北故宮正是亞洲第一站。這101件作品要訴說的是什麼呢?就如同大英博物館亞洲部主任白珍(Jane Portal)於致詞時所說:「古代生活在不同地區的人們,面對有共同的問題,也對共同的事物抱以希望。」展覽讓展品自己發聲,參觀者會從中發現到原來相距千里的古代人類有著許多共同點,更甚者古人和現在的我們思考方式幾乎無異。以此出發,展覽以時間為縱軸,從西元前200萬年到今日,分為九個單元,等待大家去重新檢視人類的歷史。

開幕式當天與會嘉賓眾多,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兩位副院長周筑昆與何傳馨、大英博物館亞洲部主任白珍及策展人Dr. Belinda Crerar等研究員、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報社長黃清龍、閣林文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尚飛等主辦單位代表;同時此次展覽受惠於眾多贊助單位,包括全球人壽、富御華夏文化藝術基金會、典藏藝術家庭及臺灣企銀,全球人壽副總經理暨發言人王智應、臺灣企銀副總經理陳長義也親自到場參與開幕式。台北故宮副院長何傳馨在致詞時提到:「這個展相當特別,時間跨度達200萬年,地域橫跨世界各地,是個結合歷史、文化、藝術、工藝的綜合性展覽,非常具有教育意義。在這裡要特別感謝國際崇她社贊助1萬名學童來參觀這個展覽。」

此次特展的贊助單位典藏藝術家庭,特別於2014年12月19日晚上在台北故宮圖書文獻館一樓前庭舉辦貴賓之夜。包括《財訊》發行人謝金河、《典藏》雜誌社社長簡秀枝、《今周刊》社長梁永煌、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先後上台致詞,馮明珠特別提到感謝典藏對此次展覽的大力協助。爾後特展也將巡迴至日本,甚至有機會前往中國展出,使全人類都能共享文明瑰寶。此展展至2015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