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迎好展!故宮「明清花器特展」暨「宋遼金元玉器展」

2015迎好展!故宮「明清花器特展」暨「宋遼金元玉器展」

記者會貴賓合照。圖/國立故宮博物院

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90週年院慶,國立故宮博物院祭出一檔又一檔的展覽,除甫開幕的「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外,2014年12月24日歲末年終之際,台北故宮舉辦「瓶盆風華―明清花器特展」暨「源頭活水來―宋、遼、金、元玉器特展」記者會,更多好展報給大家知道!

「瓶盆風華―明清花器特展」以院藏明清兩代傳世花器為主角,分成「盆景器」及「插花器」兩大主軸,共展出105件(組)作品。負責策劃此展的台北故宮器物處助理研究員陳玉秀於介紹時說道:「此展最強項者就是鈞窯花器!」鈞窯花器以色彩鮮豔斑斕著稱,據研究製作多集中在明早期至中期,明代鈞窯花器專門用來栽種石菖蒲(一種藥用植物),傳至清代宮廷仍受珍愛,但功能卻出現改變,不見石菖蒲,卻見種有水仙、茶花等,此時也盛行以銅胎畫琺瑯器作為盆景器。另外,清晚期堪稱慈禧太后御用瓷的「大雅齋」瓷器中,也可見有不少盆景器。而另一主軸插花器中,可依擺設空間大小分為廳堂花器、書齋花器等。此展展覽空間以鵝黃色為地,整間展廳呈現溫和、有生命力的感覺,並適時運用科技、背板,穿插器物上的植物紋飾,打造出別開生面的展覽氛圍。

「源頭活水來―宋、遼、金、元玉器特展」由台北故宮器物處科長張麗端負責策劃:「這是我們國立故宮博物院第一次集結10到14世紀、約200件宋遼金元的玉器而策劃的特展!希望透過當時玉器的面貌,來呈現中原與契丹、女真、蒙古等不同文化、不同生活形態的民族相互接觸、碰撞、融合後所產生的美好結果。」此展一共分為四個單元:「繼承與變革」、「衝擊與融合」、「個體與環境」、「華麗與質樸」。展品宋、遼〈玉龍紋盤〉為正式公告的「國寶」,紋飾華麗且技術高超,盤底以鏤空方式透雕出龍的形體後加以陰刻裝飾,不止是正面,連背面都照實雕刻。在玉石來源缺乏的時代罕有這麼大且這麼精工華美的作品,推測可能是皇室用品。此展還特設一個「『玉頂』專區」,近60件展品多為金元之作,以多層鏤空的技法營造出玉頂上的小小世界。專區以一個個小方格展示不同紋飾的玉頂,有些小方格高度特別矮,讓小朋友也可以看個清楚。

記者會當天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副院長何傳馨、器物處處長蔡玫芬、政風室主任黃宣政、器物處科長張麗端、器物處助理研究員陳玉秀等人蒞臨現場,並由負責策展的兩位研究員作簡短的介紹。關於台北故宮90週年系列特展,馮明珠稱2015年元月以前還會陸續公布。「瓶盆風華―明清花器特展」展期至2015年9月9日,「源頭活水來―宋、遼、金、元玉器特展」展期結束時間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