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為名的主題藝術花園,寒舍艾麗酒店試營運

以自然為名的主題藝術花園,寒舍艾麗酒店試營運

在寒舍艾麗客房中,由英國藝術家詹姆士(Alexander James)拍攝的水下蝴蝶作品。

楊泳梁在5樓宴會廳走廊呈現《一花一世界之台北》的攝影作品。

曾為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長笛首席的賴英里,自嫁給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之後,便涉足飯店的空間規畫,先是於2007年成立寒舍空間,推廣兩岸優秀的華人藝術家,呈現多元而寬闊的藝術視野;而後在2010年開幕的寒舍艾美酒店,賴英里嘗試以「光與影」的主題性策畫來打造酒店空間,讓到訪的賓客體驗各種藝術元素,在獲得良好迴響之餘,她便繼續投入將於今年底開幕的寒舍艾麗酒店藝術作品規畫。前後花費近三年的時間尋訪國際藝術家, 並委託他們為艾麗酒店獨家打造永久展示的創作,賴英里認為:「藝術及品味應是凌駕在價值之上,配合空間及環境整體美感,要與觀者發生互動、並產生共鳴和感動,藝術方能顯現其真實的價值。」故而選取作品的價值標準並不在於費用與知名度,除了耳熟能詳的知名藝術家,同時也採用了許多藝壇新秀的作品。

近600件當代藝術創作圍繞著「生如夏花」的策展主題,賴英里的靈感來自於印度詩人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對生命的感激與對自然之美的讚嘆──「願生時絢麗如夏花……」,因而艾麗酒店被打造成以自然為名的主題庭園,一如6樓的空中花園由以色列裔藝術家大衛(Zadok Ben David)以翩翩起舞的蝴蝶造型,交疊出一座自然之塔,映襯著不遠處絕佳欣賞台北101的視野;而客房中則採用英國藝術家詹姆士(Alexander James)的水下攝影蝴蝶系列,放大後的生物細節讓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瑰麗奇幻,富戲劇化的光線效果營造出神祕多變的氣息,似乎也在向17世紀的荷蘭繪畫致敬。

而與寒舍空間合作多年的中國藝術家楊泳梁,則在艾麗酒店5樓的宴會廳走廊呈現了《一花一世界之台北》的四件作品,藝術家曾多次專程來台取景拍攝,而後使用電腦進行後期處理,將眼中所見到的台北城影像堆疊在一起,並融入朵朵盛開爛漫的花蕊當中。而另一位同樣選取花卉做為表現主題的則是日本藝術家杉浦康益(Yasuyoshi Sugiura),他在陶造岩石的基礎上,嘗試將自然界的牡丹做為創作對象,而其獨特將植物放大的特殊手法,不但呈現出花朵繁複多樣的豐富姿態,亦展現了較實物更為強烈的真實存在感。

此次艾麗酒店的作品充分運用空間的特性,並選取了大量的新媒體與雕塑、裝置創作,由多位藝術家所捕捉到的美好事物瞬間,期待能夠提供造訪的賓客一段有著離城輕鬆自在的美好時光。(文/高子衿.圖/寒舍艾麗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