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藝術餐廳ARTCO.C6,於駁二正式開幕

以往觀眾所參觀的駁二藝術特區,大部分聚集在大勇、蓬萊倉庫附近一帶,去年底高雄市政府新增靠近真愛碼頭的大義倉庫群, 並鼓勵藝廊、文創精品商店進駐;自最初2002年的二棟倉庫,發展至今的25棟,高雄駁二一舉成為台灣最大的文創產業基地。

上月18日,從紙本、電子出版事業,拓展至餐飲版圖,且已有七本藝術雜誌、六間位於大台北地區餐廳的典藏藝術家庭,加入高雄駁二特區並開設駁二藝術餐廳ARTCO.C6,當天下午包括高雄市政務副市長李永得、文化局長史哲、國揚集團創辦人侯西峰、美吾髮董事長李成家、京城建設總經理劉朝森與近200位財經、藝文界人士皆出席了隆重的開幕。史哲上台提到,「企業前進駁二特區,一浪接一浪,主要是駁二特區的聚落已經形成,加上鋼雕藝術節、大港開唱等多元化的文創和藝文活動獲得肯定,光是去年就吸引300萬的參觀人次,今年可望達到400萬人次的高峰。」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將碼頭邊的閒置空間改裝成餐廳,是經營高雄的開始,未來進駐駁二、投資高雄將帶來新的改變。」而典藏藝術家庭的負責人簡秀枝則指出,「駁二餐廳是典藏的精神堡壘,『藝術生活,美育深根』一直以來是典藏落實藝術的重要理念與信仰,透過藝術加值,一同見證高雄發展。」

占地百坪的典藏駁二餐廳,空間高挑,以幾近黝黑的灰為設計基調,對比出筆直柱子上的紅色線條;也因為臨近港口、呼應港都風情,所以餐廳內外充滿了與海洋意象相關的設計元素,例如沈穩的大門即是從貨櫃拆解下來,書櫃上的爬梯,又或是能區分出個別用餐空間的船艙式沙發區等。而做為台灣資深藏家之一的簡秀枝,也毫不吝嗇地分享個人珍貴收藏,例如杭州藝專林風眠五大弟子的趙春翔、中國當代藝術四大天王之一的王廣義、台灣前輩藝術家蕭如松,以及中壯輩如郭振昌和彭泓智等人,都能在此看到他們的精彩之作,讓民眾在用餐時,在餐桌旁的一角、或是身旁的牆面上,就是一件藝術作品。簡秀枝認為:「透過潛移默化把藝術吹進人們的心中,是典藏的核心精神。期待觀賞者能夠透過藝術品,了解藝術家觀看世界的角度,進而激發自己對生命可能的想像。」高子衿‧高雄

典藏藝術餐廳ARTCO.C6,於駁二正式開幕

開幕當天的「藝術飛揚」活動邀請與會貴賓一同施放氣球。(本刊資料室)